蹲点笔记 | 融入基层再出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笔记 | 融入基层再出发

来源:中工网
2022-08-03 14:16

全国总工会贵州蹲点工作组 陈应东

7月6日一大早我就醒了,贵阳盛夏的天气依然那么美,湛蓝的天上一朵朵棉花云轻轻地飘着,上午还必须抓紧起草调研报告。因为要提前提交调研报告,我作为主笔,起草调研报告的责任人,心里自然比较着急;又因工作安排的调整,临时增加了调研内容,报告的初稿只能在今天下午的调研结束后才能写完,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写了一上午的调研报告后,下午全国总工会贵州蹲点工作组又和贵阳市总工会主席田胜松等共同调研了贵安新区的特色、亮点工会工作,有中建八局贵安新区宁德(贵州)时代项目工友“15分钟”生活圈、恒力(贵阳)产业园职工之家、贵安新区马场镇职工之家等。以前我从未调研过建筑项目“建家”工作,这一行增长了见识。这次调研既直接体验了建筑农民工、纺织工人等产业工人工作的辛苦和伟大,又学到了很多鲜活的经验,受益匪浅。

调研结束回驻地后,我来不及休息,抓紧整理刚掌握的调研材料。虽然任务要求时间较紧,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个节骨眼不能松懈,必须抓住已发现的一些问题,理清思路,准确体现到报告中去,同时,协调地方努力促成问题的解决,实现蹲点、调研工作推动破解难题的根本目的。

作为从事工会工作26年的一名老工会工作者,我积极报名参加这次蹲点工作。在蹲点中,我从各次调研、访谈、座谈会等快节奏的工作中,强烈感受到新时代的工会工作,特别是涉及货车司机、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遇到的情况问题每天都在不断地变化,与我们以前所经历的工会工作形势和任务有很大的差异。破解这些工作难题需要上下共同努力,任重而道远。

同时,通过参与“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县级工会工作”专题调研并主笔起草调研报告,我了解到贵阳市一些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乡镇(街道)工会及不少企业工会专职干部缺乏,使得工会工作的落实缺乏有力的人员保障,并亲眼看到很多基层工会干部身兼数职,默默奉献,使我深刻地受到感染,他们值得我们所有工会干部学习。

我更清醒地认识到,要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必须从我做起,从当前的蹲点工作做起,严格自我要求,认真倾听基层呼声,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斗争精神,勇于破解难题,进一步做强县级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会各项工作。(罗德丽整理)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