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匠直接承包乡村建设小型工程,这活儿能干!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农民工匠直接承包乡村建设小型工程,这活儿能干!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03 08:01

原标题:农民工匠直接承包乡村建设小型工程,这活儿能干!

20220803_075435_000

一个乡村建设项目,原本落地进度较慢。通过农民工匠承接农村小型工程改革试点后,这个道路硬化工程不到两个月就竣工,显示出农民工匠队伍的强劲力量。

承包农村小型工程,钱多事少离家近,还能大显身手,这样的工作你心动了吗?

20220803_075435_001

农民工匠出手承接项目

“村小学门前有条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影响孩子们上学。”邦庄村党支部书记谢财顺说,村里动议实施道路硬化工程,这虽是个小型工程,但项目审批环节并不少,加上建设资金不充裕,未能按照预期进度落地。

2017年12月,《广东省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民工匠承接农村小型工程项目指导意见》出台,鼓励、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民工匠带头人依法承接小型工程项目。2019年9月,惠来县开始试行由农民工匠承接农村小型工程,邦庄村被确定为试点村。

据报道,来自隆江镇月潭村的农民工匠郑煜晖承接了这项工程。

“直包到匠”打通中间环节

“简易项目‘直包到匠’,农民能独立投标承建小型工程了。”郑煜晖说,新模式打通了中间环节,项目资金直达工地,工程款可直接拨付到农民工匠手中,既避免了层层转包,也便捷了施工方与项目发包方之间的沟通。

什么人能承接工程?《广东省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民工匠承接农村小型工程项目指导意见》明确,“项目实施应优先选择本行政村内农民工匠带头人承接。申请承接人员超过实际承接需求时,可综合考虑经验能力、民主投票、排队轮流、随机抽取、通过农村‘三资’监管平台等多种方式公开确定承接方”。

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竞投项目时,郑煜晖向邦庄村村委会承诺,与邦庄村村民共同组建一支施工队,带动村民增收。

邦庄村村民庄贵彬此前一直走南闯北干工程,3年前母亲患病,庄贵彬打算留在家中照顾父母。然而母亲治病的医药费、两个正在读初中孩子的花销等开支,仅靠务农收入难以支撑。经村党支部书记谢财顺动员,他加入了此次农民工匠项目。

“家门口务工,满意。陪在父母身边,踏实。”庄贵彬说,参加本村项目施工,步行即可出工,镇上的项目也不超过半小时车程。农民工匠的日工资为150元至200元,虽说比在外打工时略少,但省去了租房等支出,他攒下的钱比过去多,患病的母亲也得到更多照顾。

农民工匠就地转化为管护员

自竣工之日起,庄贵彬就被项目建设理事会确定为管护员,守护着自己一砖一瓦建起的村文化广场。

“建成有人护、维修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农民工匠就地转化为管护员。”村民小组长庄龙城说,项目建设理事会按照就近原则,聘请农民工匠作为其参建的农村小型工程管护员,明确管护的范围、标准和责任。

迄今,庄贵彬相继参建了22个农村小型工程,周边村民知道庄贵彬干活认真、责任心强,请他帮忙建房子的老乡也越来越多。

随着乡村振兴的逐步推进,身怀技艺的乡村建筑工匠们不用远赴外地,在家乡建设工程中也能找到不少岗位,为建设美丽乡村出力。

除惠来县,各地也在积极探索乡村建设工匠队伍的职业化发展道路。

什么是乡村建设工匠

20220803_075435_004

根据中国建设报(ID:chinajsb)近日报道,人社部于7月公示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其中,乡村建设工匠这个“老行当”作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明确了其职业定义、具体任务、主要工种等。

据了解,乡村建设工匠主要是指“使用专业机具设备,进行农村房屋建筑、小型基础设施等工程建造人员”,主要包括但不限于瓦工、混凝土工、木工、水暖工、电工等工种。一般由“带头工匠”临时组织小规模施工班组承接工程。

文中指出,此次乡村建设工匠纳入大典,标志着长期活跃在广袤农村的乡村建设从业人员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将有力促进乡村建设工匠队伍培育与规范管理。

浙江:逐步完善的农村“工匠库”

20220803_075435_005

2018年,浙江省住建厅对《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指出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农村建筑工匠免费提供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建筑识图、施工技术、施工安全与劳动保护、政策法规等知识。经培训考核合格的,由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颁发《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证书》。

2020年,浙江省诸暨市浬浦镇在全市率先推行农村“工匠库”这一村级工程发包新模式。白杜坞村、廊下村等试点村,组织村里推荐会做工程并具备一定经济能力和良好社会信誉度的10名“乡村工匠”,统一到诸暨市职教中心参加工程造价、施工规范、建筑材料等实用技能培训。

7月6日,浙江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开展农村建筑工匠信用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和组织实施全省统一的农村建筑工匠公共信用信息评价标准。

重庆:3年培训农村建筑工匠1.33万名

20220803_075435_006

(丰都县工匠实操培训  图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报道,截至2020年底,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农村建筑工匠培训3年行动(2018-2020年)工作圆满收官,3年累计培训农村建筑工匠1.33万名,经考核合格1.31万名。

文中指出,此次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工作的特点即免费,资金由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市财政局按培训计划配套下达,坚持“教材免费、培训免费、考试发证免费”的原则,培育了一大批真正懂技术的专业化工匠队伍。

参加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的学员们在基础理论知识、实操技能上都有了较大的提升,许多学员在培训后运用所学继续为家乡添砖加瓦。

安徽广德:规范农村工匠量化考评

20220803_075435_007

近年来,安徽省广德市先后印发了《关于农村工匠参与乡镇小额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工匠参与乡镇小额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加强农村公共资源交易监管。

据广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截至4月,广德市9个乡镇及3个街道办事处均已顺利推行,共颁发259份“农村工匠”证书。

广德市卢村乡小额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陈广在采访中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完善管理办法,对所有农村工匠工程进行量化考评,淘汰群众满意度较差的,使农村工匠项目真正成为建设美丽乡村、为群众谋福利的好项目。”

乡村建设工匠队伍如何培育

针对乡村建设工匠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国建设报(ID:chinajsb)提到,这种灵活从业方式符合农村特点,但是也存在人员年龄老化、青黄不接、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和施工作业不规范等问题。

据此,乡村建设工匠队伍培育管理工作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发力:

一是完善培训考核体系。依据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相关内容和要求,研究制定乡村建设工匠职业技能标准,明确等级设定、考核和评价相关要求。

二是加强工匠队伍建设。通过分工种培训、安全常识培训、现场实操教学等多种形式,提升工匠的专业技能、实操能力和安全意识。

三是规范工匠从业行为。建立乡村建设工匠名录,主动向社会公开,推行乡村建设工匠社会信用评价制度。

(综合来源:人民日报、中国建设报微信公众号、浙江省住建厅网站、绍兴日报、人民网-安徽频道、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网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等)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