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劳动创造幸福丨拍摄手记】:“干最辛苦的活,看最美的风景”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2·劳动创造幸福丨拍摄手记】:“干最辛苦的活,看最美的风景”

来源:中工网
2022-08-02 10:06

施工结束后,望着东方的朝霞,山间云雾缭绕的景色,敕勒川草原的美景就在眼前。可爱的职工说出了这样一句富有诗意的话“干最辛苦的活,看最美的风景。”

草原秋风寒凉。2021年9月5日凌晨3时许,唐(山)包(头)线第二阶段集中修在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察素齐境内的一段铁路线上拉开帷幕。在唐包铁路924公里网围栏外,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呼和浩特工务段察素齐线路车间、机械化维修的140余名职工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正在为即将开始的成段换轨施工做准备。

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和永恒的主题。为了做好这次新闻报道,我带领记者一行3人凌晨1点分赴不同的施工地点进行采访。我采访点就位于上述地段。

4时15分,现场防护员的对讲机里传来施工命令:“封锁时间4时15分至7时15分,命令号11616,可以上道作业。”早已磨拳擦掌的职工们迅速拿起工具冲上了线路。“突突突!”扣件组的职工率先推着内燃扳手依次松卸扣件,锯轨组的职工也操作锯轨机开始切割钢轨,当高速转动的锯片与钢轨接触的一瞬间,顿时钢花四溅。

“一二……”在嘹亮的号子声中,拨轨组的30余名职工手持撬棍、一字排开,扎稳马步,将撬棍牢牢插入轨底一齐用力,旧钢轨的一端顺利被拨到了路肩上,大伙顾不上喘气,连忙提着撬棍向前移动,一点一点将长钢轨拨出线路。不一会儿,职工们的脸上挂满了豆大的汗珠。

“大伙再加把劲,抓紧进新轨!”5时30分,600多米长的旧钢轨被顺利拨出线路,职工们又马不停蹄将新钢轨拨上线路,笨重的钢轨在这些工务汉子的操作下,像听话的钢铁长龙,一点一点、丝毫不差地落入了轨槽。紧接着,焊接钢轨、打磨焊缝、调整几何尺寸……各项工序按部就班、有条不紊。

7时45分,经过210分钟的奋战,675米钢轨的更换任务顺利完成,职工们拖着疲惫的身子撤出了线路。一阵秋风吹过,满身大汗的职工们不禁紧了紧衣服,打起了冷颤。

我拍摄的这幅照片是“焊接钢轨”环节,这是一个很耀眼的时刻。之所以耀眼,一是在于焊接新钢轨时发出刺眼的光芒,其使用的工艺也非常简单——铝热焊,即焊接时预先把待焊工件的端头固定在铸型内,然后把铝粉和氧化铁粉混合物(称铝热剂)放在坩埚内加热,使之发生还原放热反应,成为液态金属(铁)和熔渣,注入铸型。液态金属流入接头空隙,形成焊缝金属,熔渣则浮在表面上。为了调整熔液温度和焊缝金属化学成分,常在铝热剂中加入适量的添加剂和合金。铝热焊具有设备简单、使用方便、不需要电源等特点,常用于钢轨、钢筋和其他大截面工件的焊接。这种工艺非常适合铁路施工。二是,这一环节的上演,也预示着整个施工作业即将结束,忙碌了一夜的职工对此都非常期待。

为使拍摄画面更加细腻动人,更好地展现人物的表情、内心的情感,我把拍摄的重点放在了细节和片段上。获奖作品拍摄的时间是6:37分。草原的清晨十分寒冷,天空微微亮,太阳还未升起,朝霞刚挂满东方。此时,我把光圈值设定为F/5,ISO是250,曝光时间1/100秒,焦距24毫米。

那一刻,自然的、人的画面跃然镜头:耀眼的光芒、东方的朝霞,草原的秋色,专注的眼神,紧张的工作,组成了震撼人心的画面。工人们紧张地投入施工作业,心无旁骛,目光不约而同地聚焦在耀眼的光芒处。他们有的站立,有点蹲着,有的相互依靠在一起,动作、表情自然舒展。远景的静谧更衬托出近景的忙碌:朝霞与火光交融出温暖的橙色,高处接触网电线沿向天边,低处,被照亮的钢轨伸向远方。整幅画面错落有致,动静结合,意境悠长。

施工结束后,望着东方的朝霞,山间云雾缭绕的景色,敕勒川草原的美景就在眼前。可爱的职工说出了这样一句富有诗意的话:“干最辛苦的活,看最美的风景。”

朝霞的美转瞬即逝,唯美而有意境,当然是拍摄者的追求,但我认为,更深一层的追求是把镜头对准劳动者,展现劳动之美。这也应该是2022“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铸就伟业”征集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应该有的追求。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 孙标)

获奖作品链接:

【2022·劳动创造幸福】黎明

评选结果链接:

2022“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铸就伟业”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