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劳动创造幸福丨拍摄手记】:高空走线,他们是江上飞翔的鹰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2·劳动创造幸福丨拍摄手记】:高空走线,他们是江上飞翔的鹰

来源:中工网
2022-08-01 09:45

导线下,江风吹着江水泛着绿色的波浪,轮船鸣笛穿梭行驶,导线上,验收人员踩着导线快步前行,躬身越过间隔棒,犹如江上飞翔的鹰。

4月21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湖北段进入验收阶段,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抽调50多位具有登高走线经验的巡检员组成一个线路验收专班,每天分为7个小组检查。高空走线过程中重点查看金具挂点处是否有缺螺栓、缺销子、销子没开口、线夹螺栓处缺半帽,导线抛股、散股、断股等缺陷。

作为公司的新闻宣传人员,我密切关注验收队伍每天的行程和安排,5月13日,当得知5月15日该验收队伍要验收长江大跨越段时,决定到现场拍摄。

5月14日,我和同事邓鹏乘动车赶到恩施巴东地区,与验收人员汇合,当夜,我和邓鹏分工,一人负责北岸,一人负责南岸,拍摄记录好验收人员不畏艰险,对跨长江段走线检查过程。

15日清晨6时30分,验收人员吃完早餐,在旅店门前集合站班会,队长班会上布置当天工作,7时,我乘车向南岸山区的N4020号铁塔前行,今天付伟波和彭峰两位验收人员将登上N4020号铁塔,他们的任务是完成N4020- N4026号塔6档线距3.5千米的导线走线验收工作,其中N4025-N4026号塔跨长江档距长 1400米。

7时40分,越野车停在山上一处开阔的高地停下,我和一位带路的同事背着摄影包、手提飞行器,对准线路方向塔位寻找土坡蜿蜒行走,不时穿密林,沿途中,一团团云雾在山中升起,从身旁略过,山中荆棘密布,不时扯挂衣服,草丛中金银花分外清香,让人心情愉悦。8时,我提前来到N4020号塔位,10分钟后,付伟波和彭峰两人也来到塔下,付伟波的安全帽上安装了一个小摄像镜头,两人背着的巡检包中装有防坠自锁器、延长绳、卷尺、测绳、测距仪、游标卡尺、记号笔等验收工具及干粮和水,我们稍作寒暄后,两人开始登塔。在他俩登塔过程中,我升起了飞行器,从攀爬铁塔、到俯身下长长的连接金具、再到移身绝缘子串、直到站在导线上开设走线检查,我操控飞行器跟随拍摄,飞行器操作荧屏上,远处长江和云雾就在他们的身后,显得格外美丽。

11时50分,付伟波和彭峰两人完成了5档塔距、2100米的导线检查,在两人在到达N4025号跨江塔时,我已提前登上N4025号塔,站在一处平台处,手拿摄像机近距离记录他俩在导线上的一举一动。12时10分,在检查完跨江塔导线上长30米的防震阻尼线安装情况后,两人在导线上稍作休息,从背包中拿出面包,边吃边低头欣赏长江上行驶的轮船。

我在塔上拍摄完他俩吃面包的镜头后,快速下塔,操作飞行器,准备好拍摄他俩走线过长江的情景。12时30分,在稍作休息喝完背包中的第3瓶矿泉水后,两人在双保险绳的保护下,双手分别扶着一根导线,双脚踩着一根导线,开始平稳地向江中行走。

导线下,江风吹着江水泛着绿色的波浪,轮船鸣笛穿梭行驶,导线上,验收人员踩着导线快步前行,躬身越过间隔棒,犹如江上飞翔的鹰。13时,经过30分钟长江上行走检查,付伟波和彭峰来到江对岸的N4025号塔上,对岸的邓鹏把跨江行走的过程通过飞行器拍摄到。

从现场回到旅店,已是下午5点,我和邓鹏匆匆吃完晚饭,开始在房间一遍又一遍把当天拍摄的30多个画面反复播放,挑选出检查、走线和神态生动的镜头,编写完文字,再进行视频编辑……凌晨6时,经过一晚上的努力,邓鹏把文字和视频编辑好,对外投稿。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全长2087公里,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省市,总投资307亿元,其中湖北段782公里。该工程是我国实施“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重大清洁能源项目,每年从四川输送的水电能源达到300多亿千瓦时,可以减少华东地区发电用煤1400万吨,进一步优化全国能源结构、促进清洁能源消纳。7月1日,该线路正式投运。(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邹小民  邓鹏)

获奖作品链接: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湖北跨长江段验收完毕

评选结果链接:

2022“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铸就伟业”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