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数字里的中国工会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0年:数字里的中国工会

来源:中国工人微信公众号
2022-07-29 19:22

原标题:

重磅 | 10年:数字里的中国工会

今天(7月29日)上午,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工作成就经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640 (2)

《中国工人》梳理了中国工会这10年与亿万职工息息相关的内容。10年来,中国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键词 | 职工队伍变化

10年来,全总进行了第八次和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第九次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正在进行当中。通过对调查的结果、调查的过程当中的数据的初步梳理和分析,职工队伍的变化特别是重要的变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职工队伍构成情况  

职工受教育的程度明显提高。全总的调研显示,职工高中及以上学历占到了85.1%,比2012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据政府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2022年新增劳动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了50.9%,平均受教育的年限达到了13.7年。

640 (3)

2021年11月2日,双11前夕,位于北京房山的某快递公司转运场内一派繁忙景象。(张天宇/摄)

第一产业劳动者逐步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第三产业的就业人数快速增加。一、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占比从2012年的33.5%、30.4%和36.1%调整为2021年的22.9%、29.1%和48%。在组成结构上,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21年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约是8400万人,灵活就业人员已达到2亿多人,农民工总量从2012年的26261万人增加到2021年29251万人。

职工整体素质状况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性更加坚定。广大职工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高度认可党和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了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观念得到了强化,多名一线职工获得改革先锋、人民楷模称号和“七一勋章”。一线职工创新成果有11项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广大职工普遍被当代的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感染,愿意向他们学习。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氛围更加浓厚。

640 (4)

2021年2月21日,在山东创新创效动员大会上,来自基层一线的百余项成果获得了山东省总工会发放的总计1150万元的奖励,其中两项成果获特等奖并分别得到100万元的奖励。(张天宇/摄)

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技术素质、技能素质明显提高。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推进,职工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经历多岗位锻炼,发展通道进一步畅通。技术技能稳步提升。到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的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了6000万人,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超过了26%,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了30%。

职工诉求愿望  

广大职工在基本利益诉求实现的基础上,表现出了对更高层次、更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期待和向往。

一是在职业的需求上越来越注重实现自身的价值,希望有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

二是在生活的需求上,越来越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均衡化,对精神生活的需求逐步提升到大众娱乐、休闲娱乐、文化消费等方面的需求。

三是从社会需求上看,越来越注重彰显公平正义,最关注的是就业、教育、收入分配等民生领域的问题。

四是在服务的需求上,越来越注重个性化、智能化,更加追求分众化的生活体验和便捷化的服务。

关键词 | 集体协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工会联合各级人社、企联、工商联,先后实施集体协商攻坚计划,“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集体协商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作用日益增强,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效机制。截至2021年末,全国报送人社部门备案的集体合同文本132万份,覆盖职工1.2亿人。

2020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积极支持受冲击的企业工会按照“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原则,与行政方就合理调整职工薪酬、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开展协商,力争不裁员或少裁员,努力发挥稳就业作用。同时,各地工会探索通过集体协商推动职工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参与企业分配。江苏省8900家企业签订技能激励集体合同,覆盖职工124万人。浙江省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入选浙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项目。集体协商成为提高技术工人薪酬待遇、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有效手段。

640 (5)

2021年11月26日,京东集团召开首次集体协商会议,协商议题除劳动报酬、保险福利等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外,在京东物流集体协商议题中,还突出了劳动安全、职业发展等具有物流职工群体权益特色的内容。

2021年以来,为切实有效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各级工会以快递、外卖行业为重点,就配送单价、薪酬结构、劳动保护等开展集体协商,培育了福建三明快递,安徽蚌埠外卖等一批行业集体协商典型案例。同时,推动头部平台企业加强协商机制建设,北京市总工会指导京东集团工会开展集体协商,签订《京东物流集体合同》,明确快递员、分拣员等岗位最低工资标准、保险福利、绩效提成、劳动安全卫士等事项,覆盖了全国近30万员工。上海市总工会组织外卖代表与“饿了么”平台,围绕外卖员的劳动报酬、算法优化、劳动保护、职业发展、关心关爱、争议处理等6个方面10项内容开展协商,达成共识后签订了协议,并向社会进行公布,覆盖上海全市“饿了么”平台骑手。

同时广东等地探索组织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代表与货拉拉、如祺出行等平台企业,围绕派单机制、运价调整、奖惩规则、地图导航、申诉渠道等开展协商,打造司机与平台企业的沟通协商机制,畅通劳动者诉求表达渠道。

关键词 |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全国总工会大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努力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人,占7.5亿就业人员的26%;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30%,其中高级工4700万人、技师1000万人、高级技师300万人。

不断拓展职工技能培训渠道。从2018年起建设中国职工经济技术信息化服务平台。2020年上线“技能强国平台”,截至目前,平台职工学习培训人次累计达到1.86亿。2019年起,与科技部联合开展高技能领军人才境外培训计划,2019年组织两批赴德国、一批赴日本共计75人参加培训,今年9月将以“智能制造与先进制造业”为主题组织境外(德国)线上培训,培训规模100人。

640 (6)

全国劳动模范、黄山玉屏索道检修工姚文华(图左)和徒弟进行日检。(张天宇/摄)

广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2013年以来,联合人社部、科技部、工信部等举办了3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联合有关部委共同主办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28项、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200余项。制定《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管理办法》,加大对技能比赛授予奖章的支持力度。

积极开展职工创新成果评选。2013年以来,联合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开展了3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2013年以来提名推荐的一线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有11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推荐职工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银奖2项、优秀奖30项;推荐4名技术工人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不断完善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平台。2013年—2019年连续主办7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2022年成功举办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进一步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

充分发挥职工创新补助资金效益。2015年,全总设立了职工创新补助资金,截至目前,共补助一线职工创新项目248项,累计发放补助资金4115万元。

广泛深入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自2014年以来,创建命名了3批297家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带动了全国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全国已创建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8.2万家。

关键词 |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他们是工会工作的新领域和重点对象。全总高度重视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和权益维护工作。早在2015年,就以物流(快递)业等为重点开展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取得了积极效果。2018年以来,全总持续在全国开展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2021年,进一步推动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2021年以来,全总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全总密集出台多份文件,联合交通运输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系统推进工作。二是紧盯头部企业,将货运、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等4个重点行业头部平台企业作为建会入会重点,各级工会联动,集中推动美团、滴滴、京东等一系列知名度高、影响力大、有代表性的12家头部平台企业率先实现建会突破。今年将持续推动2021年度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目前已有86家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实现突破。三是加大创新力度。开展重点群体入会项目制建设,做实做强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积极推行网上申请入会、集体登记入会、流动窗口入会、职工沟通会现场入会等便捷入会方式,在江苏、安徽开展货车司机网上入会试点工作,示范带动各地掀起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高潮。据统计,2021年全国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超过350万人。

640 (7)

2021年10月28日,快递员在入会仪式现场集体宣誓。当日,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在浙江桐庐举行全面推进快递企业“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启动暨非公快递企业5万职工网上集中加入工会仪式。北京、河北等地分会场的约5万名快递员在网上同步参加仪式。

下一步将继续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作为全会工作重点,全力攻坚克难,力争到今年底实现互联网百强企业普遍建会,两年新发展80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目标任务。

关键词 | 维护职工权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持续推动完善维护职工权益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优势、整合利用资源,结合职工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持续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取得良好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推动并配合修改《工会法》。将工会的基本职责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扩展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明确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

积极参与劳动及相关立法。先后参与《民法典》《公司法》《企业破产法》《职业教育法》等多部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修改。全程参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制定,从源头上维护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权益。连续多年通过不同方式持续推动完善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密切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立法。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研究报告并提交立法机关,积极推动解决部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适用劳动保障法律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明确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政策依据。

640 (8)

近年来,随着劳动争议及劳资纠纷案件增多,工会法律援助的工作量也逐年加大。为了应对这一现状,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了一支由20名专业律师和法律服务志愿者组成的工会法律服务团队。(张天宇/摄)

全总自2017年起联合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持续组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累计组织律师志愿者5.7万人次编成2.1万支服务分队,服务农民工2900多万人次。开展实地公益法律服务活动7.3万场次、线上普法宣传活动0.9万场次,调处劳动争议案件14.1万件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1万件次,援助农民工29万人次,帮助挽回经济损失超过4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工人》记者:赵楠楠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