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的非凡十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服务农民工2900多万人次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工会的非凡十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服务农民工2900多万人次

来源:中工网
2022-07-29 15:48

中工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王鑫)记者今天从全总新闻中心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工作成就经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起,全总联合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持续组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累计组织律师志愿者5.7万人次编成2.1万支服务分队,服务农民工2900多万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组织积极推动完善维护职工权益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并配合修改《工会法》,将工会的基本职责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扩展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明确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

积极参与劳动及相关立法。先后参与《民法典》、《公司法》、《企业破产法》、《职业教育法》等多部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修改。全程参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制定,从源头上维护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权益。连续多年通过不同方式持续推动完善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密切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立法。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研究报告并提交立法机关,积极推动解决部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适用劳动保障法律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明确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政策依据。

下一步,工会将立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重点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