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一名社区工会协管员和他守了15年的爱心凉茶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一名社区工会协管员和他守了15年的爱心凉茶摊

来源:中工网
2022-07-29 14:58

每年的七八月称得上是杭城最热的季节,却也是家住临平的章斌师傅一年中和“清凉”打交道最密切的时节。每天凌晨4时许,章斌便在微亮的天色中起床开始烧煮茶水,之后再把桌椅板凳搬到凉茶摊上,等到茶水完全凉透,已经是早上8点了——凉茶摊准时开张,为风尘仆仆过路的户外劳动者送上一整天沁人心脾的清凉。

syw129-2_b

星火社区工会协管员章斌(右)和他的凉茶摊。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李凡 摄

负责值守临平街道星火社区爱心凉茶摊的章斌今年71岁,自18年前因身体原因办理提前退休后,天生热心肠、闲不住的他成了一名社区工会协管员。2008年开始,星火社区等基层单位在临平率先摆起了服务群众的爱心凉茶摊,章斌第一时间报名,而这一摆就是整整15年,15年来的每个酷暑时节,章斌和他的凉茶摊总是雷打不动地出现在社区居民的视线中。凉茶摊很好找,社区进门靠右手边有个民情服务站,站门口搭个棚子的地方便是。凉茶摊的主要家当是两张椅子、一块牌子和一个凉茶桶。大椅子是不锈钢做的,用来固定凉茶桶,小椅子是木制的,上面放置着一组茶杯。一旁的牌子上讲解了“夏季凉茶”的主要配方、炮制方法和主要功效。

记者注意到,凉茶桶上还写有“免费凉茶供应”几个大字,见证了凉茶摊15年岁月变迁的章斌对此最有发言权:“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敢过来喝,那时候凉茶摊还不像现在这么‘火’,很多人看到了觉得是个新奇事,问得最多的就是‘要不要收钱’?”章斌回忆,在茶水桶上写明免费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这个凉茶摊就是社区联合工会给大家提供的免费服务,“一直要到第三年的时候,大家才慢慢习惯,来喝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如今,住在附近的居民从6月份就开始对凉茶摊翘首以盼了,据保守估计,章斌每天至少要准备50斤的凉茶。“今年又看到您了,真好!”来喝凉茶的有不少都是多年光顾的“老客户”,对章斌这位和凉茶摊形影相随的老师傅,他们倍感亲切。“常来喝凉茶的有在工地上打工的,有收废品的,还有民警、环卫工人……”章斌掰着手指头,想起这些年来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因为一杯凉茶而成了他的老相识,不禁感到有些欣慰。即便是在没有凉茶摊的日子,大家在街头巷尾见了面,或是点头微笑,或是道声你好,人与人之间友善与温情也让彼此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这两年在路上跑的外卖小哥多了起来,考虑到他们高温作业的辛苦,街道还专门提供了‘一杯凉茶送小哥’的服务。”章斌告诉记者,现在临平街道各个社区爱心凉茶摊的“生意”也都越来越“红火”,随着临平各级工会对“爱心驿家”的广泛建设和用心运维,以外卖小哥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广大户外劳动者不仅可以在此进行能量补给、休息小憩,还可以进一步享受到法律援助、技能培训和文体阅读等服务,“这是工会为他们送上的物质、精神双重清凉。”

已经风吹日晒15年的凉茶桶留下了岁月的痕迹,章斌如今也年纪渐大,社区怕他吃不消守摊,给他找了个接班人,把这15年来的“荫凉”传承下去。尽管如此,章斌还是愿意每天穿着蓝色的工会协管员制服,来到摊前守上几小时。“趁着身体还行,能多做一年是一年。”章斌说,看到有人特意跑来凉茶摊喝茶,他心里高兴。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李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