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笔记】深入调研摸实情 扑下身子办实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笔记】深入调研摸实情 扑下身子办实事

来源:中工网
2022-07-26 18:25

四川省总工会第三蹲点工作组

“通过三个月摸爬滚打,与基层工会、企业面对面接触,与干部、职工心贴心交流,掌握了基层工作技巧和方法,取得了一些工作实效,职工笑了、企业满意了,我们蹲点的目的就达到了……”近日,四川省总工会第三蹲点工作组组长胡晓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蹲点工作组调研园区企业 李彬彬摄

自3月中旬以来,四川省总工会第三蹲点工作组深入绵阳市游仙经济试验区,围绕职工急难愁盼的事情,扎根基层,蹲点一线,进社区入企业走访调研,摸清底数、找准难点,想办法、添措施,为基层工会和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受到了当地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蹲点工作组先后深入园区、企业和镇村走访调研,详细了解绵阳市基层工会“四有四强”落实情况,总结先进经验,理清思路。对试验区内55个建会企业摸底,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找准基层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与园区工会干部一起商讨解决办法。

有了第一手摸底资料,蹲点工作组成员心中有了方向、工作有了目标。随即,蹲点组制定方案和时间表,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在3个月时间里,蹲点组通过走访座谈、政策宣传,完成2家企业建会,向上级争取资金购买入会礼包5000余份,新发展网约车行业工会会员2000余人,为网约车司机免费发放口罩1万余只,车辆消毒2000余次,向新业态行业工会赠送法律书籍、维权手册350余本,为辖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环卫工人、企业一线职工400余人送去防暑降温物品,端午节期间走访慰问38名省部级以上劳模,为15名劳模提供免费体检。

同时,新建集工会办公室、职工书屋、母婴室、健身活动室为一体的试验区职工之家,预计7月底投用;打造“零工爱心驿站”,将招工场地划分为4个区域,添置饮水机、电视机和工会知识宣传册、维权手册等,2名工会志愿者参与日常服务,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定期坐班接访;建成500余平方米的汉仙桥社区“职工之家”,开设文化长廊、心理咨询室、职工书屋、培训室、劳动纠纷调解室等,供辖区1万余名职工群众免费使用。

此外,完善试验区内10余家企业厂务公开、集体协商合同、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定期对企业裁员后的留守员工和部分解聘员工回访,并进行政策辅导、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协助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发现安全隐患50余处并督促整改,对70余名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联合举办“匠心筑梦·技能出彩”校地合作职业技能大赛,吸引了辖区13家企事业单位和成德绵地区8所职业技术学校160余名选手同场竞技;组织工会干部到市内外学习充电,区优秀工会与试验区工会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对基层工会干部开展能力提升培训300余人次,与蹲点单位党政机关协调,使2名社会化工作者成为试验区总工会专职人员,充实了基层力量。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 吴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