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四大经济”引领八闽谱新篇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年来,福建经济总量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四大经济”引领八闽谱新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24 06:1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原标题:十年来,福建经济总量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引题)

“四大经济”引领八闽谱新篇(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从虚拟现实到增强现实,从光影互动到8K云屏,从元宇宙到河图技术……连日来,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内,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推出的数字应用体验项目,为现场观展的市民带来了全新的数字体验。

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召开,峰会不仅成为我国数字领域的技术盛会,也见证着数字福建劈波斩浪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福建创新建立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机制,变优势为胜势、变特色为品牌,形成了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不久前,福建省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四大经济”的引领下,十年来,福建GDP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从2.02万亿元上升到4.88万亿元,增长2.4倍。

弄潮数字蓝海

以中央智慧工艺感知控制系统为大脑,车间内的涂布机与上千个仪器连为一体,配合AI技术,涂布参数实现实时调整自动管理……在宁德时代,总覆盖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全国覆盖面积最大的5G企业专网,让“极限制造”不再遥不可及。借助人工智能、先进分析和边缘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宁德时代这一锂电巨头,在3年内创造了在生产每组电池耗时1.7秒的速度下十亿分之一的缺陷率,劳动生产率提高75%,每年的能源消耗降低10%。

行走八闽,数字工厂场景处处可见。在厦门天马微电子,玻璃基板搬运机器人用布满传感器的机器臂,确保玻璃取放位置精度达0.35毫米;在长乐恒申,以工业相机为核心的数字“慧眼”,让产品瑕疵无处藏身……

近年来,福建抢机遇,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触网”,实施数字化转型,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引领和可复制的成功模板。目前,全省已培育1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17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数据显示,在福建,数字经济增加值约占全省生产总值的47.6%,发展指数、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发展动能正在八闽大地上加速释放。

挺进蔚蓝深海

盛夏时节,平潭绵长的海岸线上,蓝色浪潮涌动。流水码头畔,连片的渔排犹如一方“海上田园”,埋下了智能化的落地离岸型生态立体化养殖鱼箱,也种下了当地鲍鱼养殖户们的致富梦。年产值30亿元,这是海洋为当地鲍鱼产业送来的馈赠。

而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从码头出海,站在运维船上放眼望去,广阔的海面上59台风电机组错落有致,巨大的桨叶悠悠转动,将阵阵海风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13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就在这片海域诞生。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5000万度清洁电能,减少燃煤消耗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

福建枕山襟海,全省海岸线超3300公里、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超过陆域面积,海岸线及海岛数量居全国第二。海洋,给了福建人弄潮的勇气、敢拼的底气和发展的生气。

今年,福建省启动实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发展海洋经济。重点推进300个以上海洋重点建设项目,覆盖海洋信息等9个重点领域。从深海智慧渔旅平台等13个项目成功落地到首台(套)“海上牧场”建设取得新突破,从国内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投入运营,到全国首宗海水养殖渔业海洋碳汇交易项目落地……海潮不仅为福建带来了渔货,也带来了发展的新契机。

福建全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4%,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3位,初步形成了绿色石化产业、海洋旅游产业两个5000亿级海洋产业集群。

深耕绿色林海

不久前,漳州市南靖县南塘村林农刘文水和村里的51户林农共同举了一次手,这一举手让他又多了一个身份——“股东”。这一举手,也让他和林农们收到了全国首张林业地票和漳州首张林业林票。“林票、地票可以分红,可以贷款,还可以交易。”刘文水手里的13亩荒竹林一夜之间成了价值1万多元的“原始股”。

眼下,刘文水的竹山由南靖国有林场场长王水城带领工人负责进行养护改造,种植绿化苗木。据王水城测算,10年内,林场将为南塘村每亩林地投入3500元进行改造开发,这些投资便转化为地票和林票。南塘村项目一期合作造林面积达511亩,林票中51%由林场固定持有,不可流转;其余29%可流通,允许村民、国有林业职工及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王水城仔细算了一笔账,以速丰林为例,10年的轮伐期结束后,按每亩8立方米的保底出材量测算,刘家每亩林地可增收1400元,村集体可以从林业地票中增收75.63万元。

在福建,青山变金山并不只发生在南塘。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全国最“绿”的省份,10年来,福建绿色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以占全国约1.3%的土地和2.9%的能源消费,创造了占全国4.27%的生产总值,生态文明指数位列全国第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不断拓宽。

在日前公布的《福建省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行动计划》中,培育壮大新兴绿色产业,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推进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等措施被写入计划。“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推进绿色转型,“清新福建”正涌动起更加强劲的“绿色动能”。

跨越文旅山海

换上华侨服装,手持一封“侨批”,在山海景色与沉浸场景中体验华侨生活,感受华侨情缘……日前,山东游客陈志明在厦门邮轮中心码头登船出海,过了一把“戏瘾”。全国首创的海陆一体大型实景360度全沉浸式互动文旅项目《厦门喜事》在这里上演。在戏中,陈志明还能改变剧情走向,探索未知结局,体验风狮爷、送王船等数十种非遗项目。

从夜游体验项目“文保奇妙夜”到历史文化戏剧《消失的代号》,再到数字非遗展示馆等智慧场馆典型应用……沉浸式互动的文旅项目正成为福建文旅产业的新风口,覆盖了文旅新兴消费的各大领域,让“诗”与“远方”实现双向奔赴,成了福建发展文旅经济的题中之义。

这也是福建积极发挥“后世遗”效应,探索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的缩影。近年来,福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扎实推进,文旅经济稳健发展。“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2021年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超过4862.3亿元。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