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专题 | 快收好!各地工会的“凉策”来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道·专题 | 快收好!各地工会的“凉策”来了~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2-07-21 20:56

原标题:工道·专题 | 快收好!各地工会的“凉策”来了~

20220721_203545_000

入夏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高温酷暑天气,不少劳动者奋战在高温下。各地各级工会积极行动起来送清凉、送服务、送关爱,引导、督促用人单位加强高温劳动保护,积极协调解决职工暑期生产生活方面难题,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在盛夏高温季节的安全健康权益。

微信图片_20220721203925

广东:每日派送5万张“冰饮清凉券”

广东省总启动2022年“智送清凉”活动。活动期间,快递、网约送餐、货运、网约车、环卫、建筑等六大行业的工会会员,每天可通过“粤工惠”平台领取1张“满3元减2.99元”的“冰饮清凉券”,在线上各大商超购买冷饮时自动抵扣。活动将持续至9月底,每日派送“冰饮清凉券”5万张,预计惠及超40万名职工会员。

20220721_203545_002

20220721_203545_003

20220721_203545_004

李治文、王娅 供图

北京:预防户外劳动者职业性中暑

近期,北京各级工会陆续开展“送清凉”活动。今年的“送清凉”活动,除了为职工送去实体的清凉物资外,还会将健康体检、法律维权、送健康培训等多项内容送到他们身边。各级工会还将充分运用职工之家、暖心驿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帮扶(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功能,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20220721_203545_005

天津:重点慰问露天作业人员

市总投入近6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和指导各级工会以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重点工程项目参建人员、生产性热源场所高温作业人员,以及环卫、物流、建筑、电力等行业的露天作业人员为重点对象,开展送慰问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咨询、送免费体检、送意外保险、送法律维权、送技能培训、送就业岗位等服务活动。

内蒙古包头:“云送清凉”

包头市总工会近日印发《关于做好 2022 年“夏送清凉”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为做好今年送清凉活动,包头市总工会精挑细选了1万份价值近百万的清凉好礼,将以“云送清凉”活动作为抓手,聚焦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建立网上“职工之家”,提供“夏送清凉”、爱心早餐、维权帮扶、普惠活动等方面的贴心服务。

吉林:关爱艰苦岗位职工

吉林省总工会“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着力加强慰问和保障力度,保障酷暑天气下职工生产生活顺利开展。主要慰问人群包括: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困难的职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筑、环卫、公安、铁路等苦脏累险一线岗位职工。

20220721_203545_006

江苏:开辟空调间

江苏省总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夏季安康“三送”活动的通知》,督促用人单位按照相关法规政策要求,发放高温补贴,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根据夏季高温特点,督促用人单位调整高温作业工时,实施高温错时作业。组织全省工会系统向一线职工赠送防暑降温用品,保障高温作业职工身体健康。积极拓展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司机之家”、银行营业网点、工会帮扶(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功能,为环卫工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高温作业特定人群开辟设有空调(电扇)的休息场所,为货车司机等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山东:“夏送清凉”主题活动

山东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坚持职工需求导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扎实开展好“夏送清凉”活动,让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要聚焦重点群体,丰富内容形式,创新方法载体,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增强“夏送清凉”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共同营造全社会关注职工健康的良好氛围。

湖北:为职工“送健康”

湖北省各级工会在7月16日至31日期间,集中时段、整体联动开展为职工“送清凉、送健康”活动,主要聚焦重点工程项目、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保供单位等生产作业一线职工,聚焦农民工、环卫工以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湖南:督促用人单位降低劳动强度

QQ截图20220721204538

相关视频请点击图片观看。

湖南各级工会将以户外建筑工人、快递员、环卫工人、户外电力工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户外防疫站点工作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等群体为重点,以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和送健康培训为主要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同时,督促用人单位合理调整高温天气作业时间,适当降低劳动强度,配备防暑降温设施及用品,并按时足额向职工发放高温津贴。

广西:全面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要求全区各级工会要主动肩负起作为职工“娘家人”的责任担当,加大资源统筹力度,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在线上开展职工职业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在线下深入项目工地、企业车间送清凉慰问,积极推动防暑降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让广大职工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企业、各单位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全面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不断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做好户外作业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切实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健康权益。

四川:关注汛期受灾企业职工

四川省总工会安排500万元省本级专项资金开展夏季高温天气和高温作业劳动者安全健康慰问,重点关注建筑工、环卫工、巡线工及抗疫一线医务员、警务员,炼铁(钢)工、锅炉工、烧窑工等高温天气露天作业和高温作业岗位职工。同时,在疫情、高温与汛期的叠加期,该省工会还加大了对灾区抢险救灾基层工作者、受灾企业和受灾职工群众以及快递员、网络送餐员和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慰问力度。

贵州:开展暑期服务职工活动

贵州省总工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对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做好防暑降温监督检查和暑期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充分认识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夏季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服务职工活动。要高度重视职工职业健康,以“夏送清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职工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20721_203545_007

11

陕西咸阳:关注高温作业职工

咸阳市总工会组织市县(区)两级工会及时筹集200万元购买各类防暑降温物品,用于开展“送清凉、鼓干劲、保安康、迎盛会”活动,围绕夏季安全生产、防暑降温、疫情防控、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和住宿条件等内容,重点走访慰问高温作业车间、建筑施工工地、露天作业场所、防疫一线人员及交通警察、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和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职工群体。

12

13

青海西宁:慰问高温作业职工

西宁市总工会投入专项资金50万元,安排5个慰问小组,深入西宁市部分高温作业企业车间、户外高温作业现场,重点针对城市文明劝导员、创城监督员,露天作业的物流、电力、建筑、环卫、保安等行业从业人员,公安交警、公交车司机、园区高温作业等一线职工,医护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等防疫一线人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及“菜篮子”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集中慰问。走访慰问高温及户外一线单位75家,惠及职工6000余人,送去洗漱清凉包、凉茶、蜂蜜、西瓜等慰问物资6000件(箱)。

宁夏银川:职工喜领清凉大礼包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总工会共筹措资金近60万元,陆续深入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重点企业、市公交公司等3个重点行业、银川火车站查验点等10个疫情防控卡点,对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1.4万余名一线职工进行慰问,为他们送上西瓜、牛奶、饮料、纯净水、冰糖、茶叶、毛巾、香皂、手套等防暑降温物品。

图片来源:部分图片来自工人日报客户端

工道 第 303次推送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