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总工会蹲点组用“沉浸式调研”助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 - 到基层去,到职工身边去--全国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省总工会蹲点组用“沉浸式调研”助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

来源:中工网
2022-07-20 13:55

在浙江杭州临平街道从事外卖行业的美团骑手苏友亮和饿了么骑手殷凯最近都“升级”当了“师父”,他们新收的“徒弟”不是别人,正是省总工会驻临平街道蹲点组的工会干部。

ylp120-1_b

美团骑手苏友亮(右)和他的新“徒弟”潘军(左)。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李凡 摄

缘分始于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哥座谈会”,来自美团、饿了么、盒马和叮咚等外卖平台的骑手们齐刷刷出现在了座谈会上。要知道,他们平时都在马路上“各自为政”,鲜有共同出场的时候。借着这个宝贵的机会,蹲点调研组的成员们纷纷抛出了准备已久的问题,向他们深入、全面地了解外卖行业的发展现状、困难需求以及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等情况。最后,意犹未尽的蹲点组成员向在场的资深骑手提出了当“小跟班”进行“沉浸式调研”的请求。

“来,先干了这瓶藿香正气水。”次日一早,苏友亮在骑手晨会上叫住了正在给外卖箱消毒的蹲点组成员潘军,面对连续高温红色预警的极端天气,他分享起了自己的工作经验:“这两天中暑的小哥很多,一定要多喝水,我每天都要喝掉20瓶水呢!”到了烈日当空的正午,潘军看到在路上跑的十有八九是外卖小哥。“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性质,越是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点外卖的人就越多,我们也就越忙。”来自老家东北的苏友亮平时就喜欢“唠嗑”,潘军的跟班调研并没有影响他,他一边和潘军讲解骑手的工作流程,一边依旧保持着来去如风接送单的工作状态。“一上线就满单,现在是点饭的多,等会就都是点奶茶的了。”“午高峰”过后,苏友亮看了眼后台,一共跑了30单。“现在属于旺季,平均每天下来能跑80多单。辛苦是辛苦,但看到每一分靠着自己勤劳付出的收入进账,心里无比踏实。”

带蹲点组成员姚晓龙跑单的殷凯则是个来自江西的00后小伙子,有着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同时还不忘时刻提醒自己的90后“徒弟”要安全驾驶。“午高峰”还没结束,殷凯就已经凭借52单的成绩坐上了当日“单王宝座”。“今天至少能跑90单。我们这里有100多名骑手,日均要消化片区5000单的外卖需求,只要肯付出,就一定有收获。你看我,现在每个月都能挣到1万多。”殷凯笑着说。

夜幕降临,脱下“小黄人”和“蓝骑士”制服的潘军、姚晓龙也在冒着暑气的街头结束了这一天的“沉浸式调研”。全程跟单跟人跟车的经历让蹲点组成员和外卖小哥“融在了一起”“打成了一片”,小哥们也在慢慢熟识的过程中向蹲点组成员讲起了自己从业以来的酸甜苦辣。自蹲点组进驻临平街道开展蹲点调研工作以来,以外卖小哥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便成为了他们关注的核心议题。连日来,他们一直在通过各种形式和外卖小哥建立起紧密联系,从一开始在“小哥驿站”走访,到召开“小哥座谈会”听取意见,从举办“小哥趣味运动会”送清凉,到如今通过“沉浸式调研”推动蹲点工作“蹲”出实效……扎实、立体、多元的调研有利于促进蹲点组进一步思考蹲点议题的最优解:如何加强外卖送餐员的安全防护?如何促进平台企业优化高温天气的配送算法?如何降低外卖送餐员劳动强度、提升获得感?如何破解外卖送餐员最关心的社保、子女就学等难题?如何构建一个允许外卖送餐员进小区的合理机制?……

带着一颗真心“蹲”下去摸清实情,再把基层一线的困难“带”回来进行重点研究,才能精准有效地找对思路、做好服务。蹲点组成员用“沉浸式调研”的方式精准收集诉求、精细研判分析,为做细做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路径参考。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李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