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创新引领 勇立潮头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创新引领 勇立潮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20 04:2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原标题:上海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引题)

创新引领 勇立潮头(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裴龙翔

上海,地处长江三角洲前缘,既是我国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到上海考察,为上海发展明确了新的时代方位,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为新时代上海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掀开了这座光荣城市接续奋斗、再创奇迹的崭新篇章。

上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示范引领、突破攻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红色之城 赓续精神血脉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20年,复旦大学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秦艳晖,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时,沉甸甸的8个字在她胸中激荡,心里一下子透亮起来:“我是准辅导员,如果能加入讲解队,带给学生们的思想引领肯定更专业。”两年的时间里,这股强劲的精神力量迅速向全校蔓延,队员从30人增加到71人,覆盖院系由8个拓展到16个。

不仅在菁菁校园,在标志着“中国高度”的上海中心,澎湃的红色血脉同样让人向往。如今的陆家嘴早已成为了浦东新区乃至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这里诞生了众多中国第一和中国唯一。区域经济总量(GDP)超5700亿元,税收亿元楼113幢,这些成绩的背后,得益于不断做细做实的楼宇党建工作。

“通过‘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工程,让党员们成为企业创新活力的源头。”陆家嘴管理局局长肖健道出了高速发展的奥秘,陆家嘴金融城牢牢抓住政治建设的“根与魂”,增强陆家嘴金融核心功能、打造更高能级的总部集聚和促进楼宇经济不断发展,始终坚持党建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3年多来,共有1800余名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300余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58人成长为党员。

上海持续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为龙头,梳理出612处革命旧址遗址及纪念场馆。中共一大纪念馆全新开放至今,已接待观众166万人次。与此同时,2021年7月1日,《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实施,以有力的法治保障,进一步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活力之城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在老码头开了11年桥吊之后,黄华的工作“变了”:从前全靠人工一双手,每天工作保持12小时,如今只需要启动自动化系统,完成监控;工作的地点则从离地40多米狭小的桥吊驾驶室,移到了环境宜人的远程操控塔里;以往工作时整天弯着腰、前倾,精神高度集中,现在面对6个监控屏幕,各个角度一应俱全,劳动强度降低不少。

从黄华所在的操控塔中望出去,洋山四期内吊机高效起落,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在这个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助力下,世界纪录正不断被刷新——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

黄华的故事其实是宏大发展图景中的一处细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四大功能”不断强化,“四大品牌”持续打响,先导产业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突破跃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标志性的“海鸥门”后,中国首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短短数年间,从“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到“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协调推进了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和政府监管制度创新,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全国自贸区建设同样由此起步,从“盆景”转化为“风景”。

各类催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也在不断积蓄,开放型经济优势更加彰显: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高起点推进,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加速孕育,上交所科创板和注册制效应不断放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不断走深走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全面启动……

全球首台超强超短激光装置,脉冲峰值功率创世界纪录;国际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国际首次人工创建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全球首张“黑洞”照片公布……诸多勇攀科技高峰的首次背后,上海正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在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近年来,上海贡献了全国三分之一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获得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家高水平科技奖励,研制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国家一类新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上海不负党和国家嘱托,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底气和自信。

人民之城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已经91岁的黄宝妹,有时间就喜欢沿杨浦滨江走走:“以前这里都是工业遗迹,经过改造成了大家游玩、锻炼的地方,地方漂亮了,空气也好了。沿着江岸走,对岸的高楼大厦一览无遗,到晚上尤其漂亮。”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一系列带着城市温度的任务举措也得以明确。

上海聚焦“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启动实施16项民心工程,自2020年以来持续推进,在早餐工程、老旧住房加装电梯、幼儿托育等方面不断取得实效。特别是旧区改造全面提速,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5年累计实施改造308万平方米,涉及15.4万户居民。这一困扰市民多年的民生难题将在今年得到历史性解决。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上海持续推动“一江一河”公共空间贯通开放,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宜人的“生活秀带”。世博文化公园、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上海天文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陆续开放,“千座公园”计划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文化新空间、休闲好去处。

百姓的幸福感,同样藏在城市管理绣花针般的功夫里。上海初步构建起超大城市运行数字体征体系,“15分钟社区生活圈”有序推进,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95%,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扎实推进,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面对空前严峻复杂的新一波疫情,上海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和巩固了社会面动态清零的成果,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

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必将在新的跨越、新的出征中增添新的荣光!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