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银保监会再次回应“停贷”事件,有看点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银保监会再次回应“停贷”事件,有看点

来源:中工网
2022-07-18 13:47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7月17日深夜,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近期重点工作进展接受了《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对包括依法依规处置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风险、多地业主因楼盘延期交付宣布“停贷”事件在内的若干涉金融领域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这是自6月30日江西景德镇某楼盘业主因项目延期交付发布“停贷”声明,引发多地业主效仿和舆论高度关注以来,银保监会第二次对此事作出的回应。与上次,即7月14日的回应相比较,此次银保监会的回应更具主动,更显温度,相关举措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也更强。

从回应的态度和基调来看,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14日的回应强调了金融风险的处置,表示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显然,“市场化”“协同”“支持”“依法依规”,是其中的关键词。同时,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回应中还强调,这件事的关键在于“保交楼”,对此银保监会高度重视。

似乎是对于上级监管机构回应的一种呼应,7月14日当天,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等均发布公告,称已经对近期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住房开发项目延期交付情况展开排查,目前已发公告的多家银行均表示,涉及的业务规模较小,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对银行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而在7月17日的回应中,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将此事件的处置,概括定位为“关于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称银保监会对此高度重视,加强与住建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坚持“房住不炒”,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支持地方更加有力地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显然,无论是“积极做好金融服务”,还是“加强协同配合”“支持地方更加有力地推进工作”,都表现出积极破解“停贷”难题、主动推进“保交楼”工作的鲜明态度。

再看四条具体措施,从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应积极参与相关工作机制,到在地方党委政府“保交楼”工作安排的总体框架下精准施策,协助推进项目快复工、早复工、早交付,再到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加强与客户沟通、个性化地满足不同需求、践行承诺,以及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等,都展现了金融行业服从服务于地方工作大局、着力维护信贷群众合法权益的责任担当。

尤其是第一条措施中,强调“银行要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既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又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这里的要求相关银行积极履职,既要“市场化、法治化”,又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推动”,其相比较上一次回应,是一种明显的进步。

金融监管不仅包含了行业规制、问题查处、风险处置的责任,还意味着主动维护有效保障广大信贷群众合法权益的义务。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金融保险领域的必然要求。换言之,如果出现问题、遇到风险,最后输的总是存款的储户和贷款的百姓,那金融监管的价值和金融发展的意义,势必趋于清零。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信心是最大的经济。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各种经济风险,确保大局稳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维护人民财产安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只有这样,围绕“停贷”事件所引发的诸种难题和矛盾最终才能得到化解,“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目标方能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