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山西:唱响新时代“好风光”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山西:唱响新时代“好风光”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7-14 09:4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原标题:

  山西:唱响新时代“好风光”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李建斌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玲

  跨越

  自动采样、自动称重、自动传送煤样、自动检测、自动录入并上传数据……在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燃煤智能管控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着数字化燃煤智能管控的全流程示意图和现场设备的实时监控画面。从采样到化验,该公司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工人在煤堆上干活的场景不复存在。

  2021年国庆节前夕,太原市汾河生态修复治理四期工程正式竣工。太原市对汾河流域城区段持续治理,如今全长43公里、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汾河景区成为太原最靓丽的景观带。景区内发现的鸟类超过160种,种植各类树木花卉230余种。

  山西,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曾经,提起山西,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煤炭。依托丰厚的煤炭资源,山西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煤炭依赖”“资源诅咒”也成为山西的现实瓶颈。

  2010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也开始全力寻找突破之路。

  智能巡检机器人、一键呼叫井下“网约车”、实时手机视频通话……大同市七峰山下,昔日黑黝黝的矿井被科技赋予了发展新活力。

  位于晋城市金匠园区的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全国煤炭行业首个科研创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这座“超级大脑”每秒可以进行两亿亿次的计算,能够为能源领域生产系统的自主思考、决策提供算力支持。

  煤炭行业的“智变”正在加速推进。如今的山西,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以大数据中心、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不仅保障采掘业安全、智能、绿色开采,也带来了新一轮产业调整,煤炭、电力、焦化、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

  山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2021年,山西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长24.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4.2%,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9.5%,均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绿色,构筑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

  晋阳湖的阳光、沙滩、水域,让太原这座内陆城市有了沿海风情。汾河两岸四十多公里长的自行车道,让市民们享受着“一泓碧水穿城过,两岸秀美入画来”的景色。

  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山西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特别是为切实推动黄河、汾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启动“清废行动”,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山西在全国率先制定永久性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抢救性保护濒危物种,恢复生物多样性。严格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采取生态修复围栏、标识保护、禁牧休牧轮牧等措施,保障黄河流域2968万亩草原生态安全。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山西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3.6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优良天数比例创历史新高,重污染天数比例降至0.5%;向黄河年输沙量大幅减少,沿黄地区生态脆弱状况有效改善;汾河等河流入黄水质全部达到Ⅳ类以上,沁河、丹河、滹沱河、清漳河等河流出境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水平。

  文化,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登上平遥古城墙,一座座方方正正、端庄大气的明清时代院落尽收眼底。2800多年的古城,依旧充满了烟火气。

  山西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11个,中国传统村落550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山西的古建遗存不仅让人心生向往,更增添了山西文旅产业发展最坚实的底气。

  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山西始终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放在第一位。不久前,历时70天的数字化信息采集工作结束,大同云冈石窟第17窟正式对外开放。多年来,云冈石窟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探索出了一条数字化研究、保护、开发利用之路。

  作为古建大省,山西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有量达58375处。一面是数量庞大、类型多样的文物资源,一面是捉襟见肘的基层文物保护资金。如何平衡二者,山西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

  2017年3月,山西启动实施了“文明守望工程”,动员、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捐资、集资、出资、认养、创设博物馆、提供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五年来,山西社会力量认领认养文物达342处,设立文明守望专项基金4个。

  与此同时,山西着力在繁荣艺术创作、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加强非遗保护等方面下功夫。

  山西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年均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20余万场次。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设施面积两项指标均居中部六省第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进一步完善,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18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49人。创建9个国家级、4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

  2012

  ●地区生产总值(GDP)11683.11亿元。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92元。

  ●森林覆盖率18.03%。

  ●全省公路线路里程13.8万公里。货物运输周转量3345.8亿吨公里。

  ●全省专利授权量7237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5家。

  2021

  ●地区生产总值(GDP)22590.16亿元。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26元。

  ●森林覆盖率23.60%。

  ●全省公路通车里程14.5万公里。货物运输周转量6444.7亿吨公里。

  ●全省专利授权量37379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13家。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