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手艺:大名草编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好手艺:大名草编

讲述人:河北省大名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草编技艺传承人 王群英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7-14 08:43

  原标题:【中国好手艺㊵】大名草编(主题)

  讲述人:河北省大名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草编技艺传承人 王群英(副题)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金立

  京剧脸谱、表演礼服、主题漫画……你能想象这些物件,都是用草编出来的吗?

  大名草编,是老手艺了。在清代中期,大名就有做“回春帽”的习俗——女孩出嫁后的第一个夏季,要从娘家给男方拿几顶自己编的草帽。如今,大名家家户户做草帽和草帽辫,除了自用,还可以卖钱。

  大名草编的材料多是小麦秆,编织手法多样,有编辫、平编、绞编、立编、编花等数十种。最见功夫处是编辫:先选好麦莛,六节的麦秆,能用来编织的是麦穗以下、第一节以上的茎秆,二三节作配料,其余掐除。将选好的茎秆在水中泡软,就可以编辫了。

  我最初学的是七股辫,取5根麦莛起头,在手中上下翻动,麦莛一开一合,像舞动的蝴蝶。十多岁时,我就学会了草辫的多种编法。

  1988年秋,一本京剧脸谱让我产生灵感:草编是否可以和脸谱结合?构思、绘图后,经过选、蒸、漂、染、绣、串、缠等十几道工序,我创作出草编京剧脸谱。没想到,甫一问世,便很受人们喜爱。

  我又尝试着把剪纸、绘画、刺绣等技艺融进草编艺术,制作出屏风、十二生肖、表演服装等物件。将最传统的草帽缩微到蚕豆大小,制成发卡,也成了抢手货!随着产品花样不断创新,市场也打开了,大名草编真出了“大名”。

  这几年,我经常到中小学上草编技艺课,还带动两千多名群众,靠做草编走上了致富路。

  (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周金立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