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笔记】三个月奔忙 办成了好多“第一个”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笔记】三个月奔忙 办成了好多“第一个”

来源:中工网
2022-07-12 17:58

  四川省总工会第九蹲点工作组

  “王副书记,跟设计施工公司签了合同别忘了第一时间告诉我,谢谢啰!”6月21日15时,已经坐上车准备返回成都的四川省总工会第九蹲点工作组成员车莹将车窗摇下来,还不忘向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世栋就职工之家建设项目的事宜再次沟通。

  从摸底调研、沟通汇报到具体实施,职工之家建设项目的推进时间表从3月下旬持续到蹲点工作结束,这当中项目又经历了设计、预算、财评、招标等诸多程序,让蹲点组的车莹和邓振宇着实紧张又忙碌了好一阵子。“为了推进这个项目,蹲点组两位同志忙前忙后,确实太不容易了。现在项目已经过财评了,就等着跟设计施工单位签合同,然后动工开建。”王世栋坦言。

  据他介绍,除了每天忙着处理管委会的分管工作外,其实很多时候,他在暗地里观察蹲点组每天干了些什么,有没有成效,对基层工会工作有没有促进和提高,最后得出了肯定的答案。

  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成立于2010年,现有企业93家,职工人数近7600人。经开新区工会成立于2016年,蹲点前已建会企业85家,蹲点组到来后采取了做好企业职工宣传工作、利用工作平台核准数据、大力推广川工之家APP三项措施,在三个月的蹲点期间新增建会企业8家,其中新就业形态企业3家,职工约300人,实现经开新区企业建会全覆盖。

  “蹲点组多次到我们企业来宣传、指导填报入会申请,给货车司机发放工会服务宣传资料,让职工实实在在体会到工会是‘娘家人’。”眉山东坡区顺隆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吕娟说。

  基层企业工会基础较薄弱、本级工会职能发挥不充分、产业工人素质差异较大……这是蹲点组刚来时面对的问题。先从哪儿下手,如何解决?“思想政治引领是工会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结合经开新区普惠活动,引导职工了解四川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车莹说。

  摸清了脉搏,理顺了关系,接下来的工作便迎刃而解了。蹲点组按照经开新区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取走访调查和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调查经开新区企业50余家、职工1200余人,收集整理出4个大类、17项具体需求,截至目前,已完成9项,2项正在实施过程中,部分需求待经开新区工作机制完善后逐步解决;完成了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宣传活动3次,市级劳模进园区宣讲1次;完善经开新区工会建会、政策运行制度3项;推动经开新区第一个职工之家阵地建设项目落地,创建了第一个劳模创新工作室;首次由工会牵头组织省级专家对经开新区企业现场指导安全生产并建立长效指导机制,筹备首届经开新区医药企业检验技能大赛;首次编印经开新区基层工会工作手册;指导东坡区组建职工红娘志愿者队伍等。

  此外,蹲点组还配合经开新区工会开展困难职工摸底调查、普惠活动进经开新区、送清凉等常态化活动,参评东坡区首届公益直播技能竞赛,培训主播及直播相关人员50余人,对推动互联网营销技能型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行业规范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 刘聪)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