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笔记】体会环卫工人的不易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笔记】体会环卫工人的不易

来源:中工网
2022-07-12 14:55

  西藏自治区总工会研究室 田皓

  按照《西藏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干部2022年赴基层联系指导及蹲点工作安排》通知要求,积极响应“工会干部到企业当工人、当环卫工、当城管”的一线职工蹲点生活体验,前段时间我到小昭寺当一天环卫工人,体验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当天早上5点起床后,我怀着饱满的热情,搭乘出租车,信心满满地向这次体验活动联系对象所在的清扫保洁责任区域进发,开始我全新的一天。可是,就在我去往小昭寺的路途中,看见路上骑着电动车的环卫工人,我不禁自感羞愧。这个季节的拉萨,虽谈不上寒风彻骨,但早晨的气温仍然能够让人打哆嗦。想一想咱们的环卫工人一年四季,无论是下雨还是下雪,早晨都要这么去上班,而我嘴上说着要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和生活,连上班都不能和环卫工人保持一致,真是惭愧。

  当我来到目的地时,羞愧之感更加重了。本以为六点钟上班开始工作,可小昭寺前的这条路已经被清扫干净,垃圾都被堆在了一起,方便集中处理。天还没有大亮,看着环卫工人们橙色且发亮的背影,我整理了自己的情绪,坚定信心,寻找我们的小组长,领取清洁装备并听取任务安排。

  根据小组长的安排,我来到小昭寺街道的后半段,开始我一天的工作——倒垃圾。看着一堆堆的垃圾,我竟不知从何下手。在环卫工人的耐心指导下,我用铁铲将垃圾铲至麻袋上,再将麻袋打包,搬运至垃圾车上。清理垃圾的过程,我深知这不光是体力活,除了具备较强的力量,还需要有较强的忍耐力。我虽然带了口罩,但作用甚微,刺鼻的气味仍让我感到不适。

  清理完垃圾后,我的任务就是隔一段时间去清扫大街,保持街道的干净。当日中午太阳很大,气温较平时略有升高。当我清扫完街道准备找地方歇息的时候,我发现这拥挤的街道能够歇脚的地方比较少,能够遮阴乘凉的地方就更少了。这时,我更加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不易。我们的体验时间只有短短一天,而环卫工人却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风雨无阻。

  这次体验给予我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不仅给我们提供了锻炼的平台,更是鞭策和激励我们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爱岗敬业、奉献自我。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