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产改”加油助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产改”加油助力

来源:中工网
2022-07-10 08:43

  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工会联合多个部门广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搭建产业工人成长平台掀起“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第二蹲点工作组:为企业“量身定制”劳动技能竞赛

  7月5日,自治区总工会第二蹲点工作组、桂林市临桂区总工会共同在桂林鸿程矿山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临桂区“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技能竞赛。

  竞赛前期,自治区总工会第二蹲点工作组深入桂林鸿程矿山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走访调研,当得知企业急缺工种技能人才、急需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求后,蹲点工作组便联合临桂区总工会为该企业“量身定制”了此次劳动技能竞赛。

  在推进劳动技能竞赛过程中,自治区总工会第二蹲点工作组围绕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的现实需求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实际,将竞赛与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创新有机贯通起来,将关键技术、高端技术与解决生产难题、关键问题作为竞赛主要内容,设置了电焊工、装配钳工、钻工、车床、镗床工等5个竞赛项目,为产业工人切磋技艺、提升技能本领、增长才干搭建成长平台。

  本次比赛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贯穿全过程,营造“比学赶超”的劳动竞赛氛围,激励广大职工学习技术、苦练技能,争当岗位技术能手和技能标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电焊工项目比赛现场

  南宁市:紧跟产业结构升级 促产业工人素质提升

  7月5日,2022年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广西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南宁市总工会等37家单位联合举办,计划历时3个月,以“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紧跟南宁市产业结构升级,设置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砌筑工等29个工种赛项。

  大赛更加注重评价技能人才的综合操作能力、行为规范能力、质量控制能力和学习创新能力,为各行业的高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现自身实力和切磋技艺的舞台。预计将带动超过20万名产业技术工人参与到岗位练兵和素质提升中来,在南宁市范围内掀起“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为充分激发广大技术工人的参赛热情,大赛制定了多项激励措施,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将授予“南宁市技术能手”“南宁市技术标兵”“南宁市青年岗位能手”“南宁市巾帼能手”荣誉称号,纳入“南宁工匠”“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评选后备库。

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叉车司机)项目比赛现场。

  钦州市:以技能大赛推进“产改”为陆海新通道建设 提供高素质人才

  7月7日至7月8日,钦州市总工会联合钦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国资委共同主办“桂有技能、产业振兴”钦州市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作为钦州市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此次大赛设置12项竞赛项目(工种),共有69个企事业单位的251名技能人才同台竞技,赛绝活、秀风采。

  此次竞赛活动分为三个赛区进行,其中北部湾大学(钦州工匠学院)赛区承办项目最多,有快件处理员、电工、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等10个比赛项目。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钦州市技工学校分别承办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和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叉车司机)赛项。

  这次比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的目的,为职工、技能人才提供更加广阔有利的成长平台,促进职工技能人才成长,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高素质人才,为钦州市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争当广西“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排头兵作出积极的更大贡献。

机器人系统操作及运维员项目比赛现场。

  崇左百色防城港:三地联动赛技能促“产改”

  为期5天的2022年崇左市、百色市、防城港市电力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近日在崇左市举行。

  此次比赛设有输电线路停电检修、电力调度运行、站用电源运维三个专业。来自崇左、百色、防城港及所辖新电力各县级供电企业共13个单位派出了38支队伍,共100名员工参赛。

  “三地联动办赛,搭建业务学习、技术交流平台,不仅利于营造更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更有利于三地总工会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提质增效。”据赛事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三地市总工会将以此次大赛为新的起点,聚焦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进一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选手们配合默契,展现高超技术水平。

  河池市:职业技能大赛助推“产改”攻坚提质

  为深入推进河池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攻坚提质,近日,由河池市总工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主办的2022年河池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河池工匠学院)举行。

  大赛设电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叉车司机)、无人机操作员、网络设备调试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6个比赛项目(职业工种),来自河池市各领域各行业的261名选手参加。

  河池市各级工会将以此次大赛为抓手,不断丰富组织形式和活动内涵,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深入打造“月月有项目、周周有比赛、职工全覆盖”的劳动竞赛新格局。

网络设备调试员比赛现场。

  (据广西工人报消息 广西工人报记者 刘甲平 曾寿梅 王娅茜    见习记者 黄海健 通讯员 蒋淑芳  蒙国冰  黄娉婷  李冬梅)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