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再狡猾的“刺客”,也逃不掉高性价比的捉拿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再狡猾的“刺客”,也逃不掉高性价比的捉拿

来源:中工网
2022-07-09 08:38

  龚先生

  这个夏天,与雪糕相关的话题持续走热。先有“便利店里不认识的雪糕不要拿,否则会变得不幸”,后有某品牌雪糕高温下晒不化、打火机烤不化的视频引发争议,顺便让“卡拉胶”得到了一次科普机会。事到如今,相信一提起“雪糕刺客”一词,很多人都会会心一笑。

  所谓“雪糕刺客”,是指那些在冰柜中看着其貌不扬、可当消费者拿着去结账时会被高价“刺伤”的雪糕。随着这一概念的走红,相继又有一些隐形“刺客”被网友公诸于众。

  比如,上海一位女子逛商场时先后遇到了6颗128元的“话梅刺客”和两个92元的“桃子刺客”;近两年来,一些餐饮品牌持续上涨的价格也让进店的食客猝不及防就“遇刺”。

  一般而言,对常见常用的商品,大众心中都有一个较为稳定的价格区间,当某种商品的定价远远超过了该区间,平衡必然会被打破。比如,当记忆中顶多十多元能买一大袋的话梅单颗超过了20元,有多少人能淡定自若不倒吸一口冷气?

  市场经济环境下,大部分商品卖多少钱是商家的自由,但如果利用消费者的习惯性思维反其道而行之,贵得偷偷摸摸,则着实让人不爽。

  以雪糕为例,销售方未明码标价或价格标签不显眼、不完整,是引起消费者误买的重要因素。在“话梅刺客”事件中,商家一改人们通常习惯的以500g计单价的模式,用50g作为标价单位,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

(截图自微博)

  自7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正式实施,其中规定,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此举也被视作可以有效捉拿各种钱包“刺客”的护卫。

  可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如此,人们对“那么普通却那么贵”的产品的关注依然没有停止。前不久某餐饮品牌的一个馒头涨到近20元,就引来网友“我不配”的调侃。

  明码标价的贵,为什么还是被“围殴”呢?

  雪糕也好,餐饮也罢,受原材料涨价、人工、场地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最终产品价格上涨,这无可厚非。好的产品,售价除了包含其实用价值,还有隐形的社交价值乃至文化蕴含。这几年,不少博物馆、旅游景区推出售价十多元的文创雪糕,总体反响都还不错,这显然与其售卖的场景和一根雪糕给予消费者的打卡、社交等体验不无关系。

  人们真正反感的,是以伪创新为由试图收割消费者钱包的贵——讲故事、搞测评是常规操作,以IP联名之由行价格翻倍之实正流行,再不济,换个新包装打个新概念就可以算作产品升级,价格当然也一并升级。

(作者 赵春青 )

  这样的现象近年来在不少行业均有发生。初期是消费者不小心就会被刺,到后来则可能带偏从业者理念,挤占差异化产品生存空间。更让人担心的是,近来一些高人气产品质检“翻车”的案例也说明,有的品牌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制造噱头、吸引流量、成为网红等面子工程上,忽视了对产品质量和安全的保障。

  曾几何时,不少人感叹,大到大型设备、小到牙膏牙刷,大部分“中国造”商品只能挤在中低端市场,而国外同类商品价格高却颇受欢迎。这中间的差异既缘于品牌效益、营销策略,更重要的是产品在创意、质量方面的差别。

  如今,不少国产品牌步入向高端发展的道路,绝大多数都是以高品质、新创意等赢得市场。消费者越来越明白,高端是综合能力的体现。高价但不高质的“高端”能不能站稳市场,真替商家捏把汗。

  消费升级不等于商家一味割韭菜式的涨价,一件商品贵不贵取决于它的性价比高不高、有没有在合适价格基础上给予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和更强的满足感。市场千变万化,这条原则却不会改变。再狡猾的“价格刺客”,也逃不掉高性价比的捉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