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笔记】在朝夕相处中传递工会工作者的温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笔记】在朝夕相处中传递工会工作者的温暖

来源:中工网
2022-07-08 11:21

  云南省总工会2022年蹲点调研第二组驻点负责人 佟宁

  初次接触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顺丰快递员者发贵,就被一串数字震撼,3500,42000,504000,这是他作为共产党员每个月、每年和12年送出的包裹。12年里,他让504000个包裹准确送达;12年里,他让每份信任不被辜负;12年里,他用几乎零差评的口碑向一起坚守岗位的同事们诠释着爱岗敬业。他是我们蹲点调研第二组学习的榜样。

  我们蹲点调研第二组接触最多的王红兵,也是干一行,爱一行的榜样。她作为华山街道总工会一名工会组织员,刚来华山街道总工会,因不熟悉困难职工帮扶流程,差点误事。但她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一方面积极学习《工会法》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工作原则,另一方面积极主动与老同事请教学习。去年走访昆明君乐酒店时,她了解到酒店2名特困职工的家庭状况,立即与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沟通,为她们申请省级困难职工,帮她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基层工会千头万绪,我问她,你是如何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她笑着说“我热爱,所以我要坚持。”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组织对快递员、环卫工人、保安员等送温暖,及时对辖区各基层工会的职工摸底调查,打造了3家民主管理工作示范点,创建6家区级“职工书屋”和1家市级“职工书屋”,创建8家三星级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和1家五星级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建设了首家户外劳动者职工驿站。

  今年,街道总工会多措并举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正开展以“72行大练兵·360行出状元”为主题的2场劳动竞赛。交流中,她常说,工作中最劳累、最忙碌的时期,也是收获最多的时期,时时告诫自己:只有坚持勤奋工作,才能不断创造出让职工认可的工会业绩。她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树立了工会“娘家人”的良好形象,个人也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连续多年被区总工会评为“优秀社会化工会工作者”。

  本次在昆明的蹲点调研活动,我们蹲点调研组一个月走访调研企业99个,访谈基层党政工干部职工数125人,指导新建基层工会数11个,指导新发展会员数251人,开展思想引领活动场次8次,开展宣讲劳动法律政策41场次,慰问帮扶困难职工数46人,指导推进规范化建设的基层工会数41个,参与蹲点所在单位开展活动42场次。

  我一直思考,应该怎样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按省总党组和领导要求,把“转作风、提效能”体现在蹲点调研的具体过程中,把“勇担当、促发展”落实到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上。五华区总工会为我们作出生动实践,它们紧紧围绕五华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的三大功能定位,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有效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入手,树立“先服务、后发展”的建会工作理念。区总工会“转思路、增活力、勇创新、促发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新家”;各社区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服务站;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5个场次10个工种的“2021年五华地区72行大练兵·360行出状元”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助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素质提升。今年,区总工会将继续在街道层面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工会特色活动品牌。

  通过近期蹲点调研,我感触颇多,蹲的是心态,让我们意识到把服务基层、服务职工落到实际中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蹲点调研,蹲的是细节,从细微处入手,从小缺角补起,一点点完善工作制度、挖掘工作小亮点、总结基层工会的特色工作经验;蹲点调研,蹲的是感情,不给企业添麻烦,与职工同劳动,在朝夕相处中与基层工会干部进一步熟悉起来,感受到工会工作者的温暖。(云南省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