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总工会就做好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专门下发通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省总工会就做好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专门下发通知

来源:中工网
2022-07-04 09:11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6月中下旬以来,河北省连续多日处于高温红色预警中。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降低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的危害,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劳动健康权益,省总工会日前印发《关于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全省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进行职工健康检查、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要深入基层一线广泛深入开展“送清凉”等活动。

  《通知》指出,防暑降温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全省各级工会要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把推进职工夏季防暑降温工作与做好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职工高温慰问系列活动与改善职工劳动环境、查找安全生产隐患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基层特别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防暑降温工作的落实和指导,因地制宜、因企制宜采取形式多样、精准高效的“夏送清凉”活动。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工会的群众监督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规范高温作业场所劳动生产防护行为和安全救治措施。要协助和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代表劳动者就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事项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要督促用人单位进行职工健康检查,对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及时调整作业岗位;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降低劳动强度;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等。

  《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向夏季露天作业的高温、户外一线从业人员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送健康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送清凉”等活动。特别是要积极拓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帮扶(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功能,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要重点关注医护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等防疫一线人员,切实避免因高温天气长时间佩戴防护用品造成中暑事件的发生。要把慰问活动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了解掌握职工生产生活状况,倾听企业和职工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合理诉求。

  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工会要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力量,通过发放防暑知识资料、制作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举办知识讲座、进行健康义诊、组织应急演练等形式,深入开展职业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职工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同时,要加强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在工作部署、信息共享、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检查巡查等方面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本地区、本单位的防暑降温工作。(河北工人报记者高会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