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江苏亨通集团锻造“四强四高”产业工人队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建塑魂 赋能铸匠 携手逐梦 和谐筑家

【推进“产改”进行时】江苏亨通集团锻造“四强四高”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3 07:06

  【推进“产改”进行时】

  原标题:党建塑魂 赋能铸匠 携手逐梦 和谐筑家(引题)

  江苏亨通集团锻造“四强四高”产业工人队伍(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黄洪涛

  “当工人,一样能成才!”日前,江苏省人社厅公布全省首批29名特级技师名单,亨通光电设备总监韦冬成功入选。1996年,韦冬中专毕业后进入亨通从事设备修理与维护的工作,当年就获得亨通光电公司“先进个人”称号,2001年荣获集团首批“十大杰出员工”称号,此后几乎拿遍了区、市、省、国家各类技能人才荣誉,获评副高级职称、首席技师称号,与公司高管待遇相当。“在亨通,技术工人成长有通道、有阶梯。只要肯钻研,就会成长成才、发光发亮。”他说。

  作为全球光纤通信与海洋能源互联系统综合服务商、国家级创新型企业、高科技国际化产业集团,亨通集团跻身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全球海缆系统前四强,是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首批试点企业。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常说:“没有工匠精神的企业,成就不了品牌企业,培养不出工匠的企业,也成就不了企业家。”

  近年来,亨通集团党委以“产改”试点为契机,聚焦职工赋能成长,聚力建设“思想强觉悟高、本领强技能高、动力强目标高、归属感强幸福度高”的新时代“四强四高”产业工人队伍,为实现“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成就国际优秀企业”发展目标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思想强觉悟高,党建引领“塑魂”

  “把标准化方法引入党建工作,把组织力划分为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组织生命力、队伍战斗力和社会服务力。”亨通集团首创的非公企业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现已被苏州吴江区广泛推广,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施工图”。“党建强,队伍强,发展强。”崔根良说,亨通集团在苏州全市率先成立民企党委、纪委、党校,推进党建与企业经营、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和谐企业、社会责任有机融入。

  亨通集团积极构建统筹型党委、堡垒型支部、旗帜型党员、创新型工会的总体格局,从集团党委书记到各公司支部书记,层层压实“一把手抓一把手”的党建责任制,点燃党建政治引领力、工会主题创建力的“红色引擎”,着力锻造引领发展的硬核“头雁”团队。近年来,集团4家子公司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8家子公司被评为地级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身边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入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今年6月,入职亨通7年的薄雅萍终于被党组织吸收为预备党员。亨通集团持续推进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行动支部活动,每年75%以上党员发展指标向基层、先进、优秀骨干倾斜,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在新老队伍交替中实现代际相传,如今“千名党员千面旗帜”已成为企业党建的亮丽风景线。

  本领强技能高,赋能成长“铸匠”

  2020年,亨通集团成为江苏省内首家被授予正高职称评审权的民营企业,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亨通集团通过创办亨通管理学院、工匠学院,拥有了800多名认证讲师组成的师资力量,建成涵盖1100多门课程的培训体系,每年开设经营国际化、技能工匠培养、经营管理、基层班组建设等课程,培训超3万人次。目前,集团职工中正高级职称16人、副高级职称244人、中级职称622人。

  “集团和公司多层级的技能比武、完善的职级评价体系,让我们年轻人有了成长舞台、进步空间。”吴月在广东亨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8年时间里,先后荣获公司“文明员工”、公司“技能工匠”、公司“先进个人”及集团“技能工匠”等荣誉称号,从一名检测员逐步走上质量主任工程师岗位。

  亨通集团坚持深化“产改”,全面实施技能梯度培养和职级评价制度,对300多个工种明确任职资格及职级标准,完善从初级工到高级工、从技师到高级技师和首席技师的职级纵向评价体系,打通业务岗与管理岗的横向发展通道,让各类人才各尽其才、竞相绽放。近两年,75%以上技能岗位通过资格认证,2800多人通过评定有了新的职级身份。目前,集团拥有中高级技工5000多人,技师和高级技师400多人,首席技师、技能标兵170人。自2013年集团实施工匠计划以来,300多人被评为集团“技能工匠”,其中近百人获得集团“首席工匠”称号。

  动力强目标高,携手共进“逐梦”

  “技术创新奖励丰厚,让我们感到动力满满。”亨通高压公司潘文林团队在500KV交直流超高压海缆技术的重大突破,被授予2021年集团级技术创新奖,享受80万元现金及股票奖励。

  除了技术创新奖,亨通集团还设立管理创新奖、杰出贡献奖等奖项,奖金从最初几万元提高到目前百万元,每年奖励数千万元。截至目前,共有272人获集团或公司级奖励。集团级工匠每3年额外奖励超过10万元。

  亨通集团深化职工与企业共生共赢共发展的认识,实施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IPD研发项目制,为研发团队提供薪酬包计划、股权方案等激励政策,奖励股票市值超20亿元。将每年8月定为全员微创新月,职工、班组基层最小单元创造滚滚向前的创新驱动力,每年超过1.4万人参与,提案建议1.5万多件,班组创新蔚然成风,30余人获省市级“十大先进操作法”、亨通创客大王称号。

  归属感强幸福度高,和谐关爱“筑家”

  亨通创办时曾是福利企业,招收了不少残疾人员工。看着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残疾员工,崔根良下定决心:“残疾人同样是社会大家庭一员,爱心没有大小之分,要尽己所能帮助这些弱势群体。”

  迄今,亨通已累计安置3000多名残疾人就业,将他们培养成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用之人。亨通联合吴江区残联打造“助残圆梦行动”慈善品牌,已连续11年向吴江困难残疾人家庭捐赠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热水器等家电,向这些家庭学龄子女发放电脑、奖助学金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为推动规范化、精准化慈善事业的开展,2011年,崔根良与亨通集团捐资5000万元在民政部注册成立非公募的亨通慈善基金会,面向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和贫困家庭、弱势群体开展扶贫、扶智、扶残、扶弱等精准扶贫项目,足迹遍及全国半数以上省份,获中华慈善奖、脱贫攻坚、万企帮万村等殊荣,集团入选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第3名)。

  亨通集团坚持关爱“筑家”,在当地率先成立民企党委、民企纪委、民企党校,打造温馨和谐企业。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大力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实施工厂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改造,减轻职工劳动强度,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安全。先后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