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曲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17 17:31

  原标题:曲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通讯员 刘晓黎  

  自2021年曲靖麒麟职教集团被列为全国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以来,作为云南省“产改”工作试点州市,曲靖立足全市产业发展需要,先行先试,在硅光伏、水电铝、新能源等全市等重点产业上不断破题、提质增效,将“产改”纳入全市发展大局,厚植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沃土,全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云南先进制造业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云南副中心城市。

  “产改”动力活力不断迸发

  曲靖市将“产改”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全市年度重点工作专项督查检查计划,成立工会产改专班,科学地制定全市“产改”总体方案,出台了92个政策文件,建立八项工作机制,构建“四梁八柱”改革体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同时,为把责任清单化、任务项目化、部门联动化、工作战图化、交流现场化,通过分类试点、示范推广等推动改革落实落地,多举并进实现产改目标。师宗县的产改观察员制度、曲靖经开区的产改协同制度等等都是产改工作的创新实践。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校企协同育人,打造曲靖职业教育名片。近年来,围绕“3+6+2”产业体系,全市不断调整优化招生专业,探索创新“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厂、实训即生产”的定制式、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硅光伏、新能源电池和铝精深加工企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准产业工人。目前,各职业院校与市内外40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协同育人协议,通过订单班、冠名班培养人才已达1500人。

  为锻造高技能人才,全市不断完善“培训+竞赛+创新”的激励机制,加强产业工人技术技能培训,构建富有曲靖特色的技能竞赛体系和创新创优平台。不仅在全市推行全员学习、终身学习、技能提升、新型学徒制培养、师带徒等活动,还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让劳动技能竞赛成为全市职工踊跃投身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自曲靖市全面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以来,已举办了3届60余个个工种(专业)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展以“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30余场,覆盖职工2.6万余名,带动10余万名职工参与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充分发挥了技能竞赛推动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

  5年来,全市新增25.2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其中新增高级技师148人、技师3575人、高级工41540人。截至目前,曲靖市共有13名职工获得全省技术状元,57名职工获得全省技术能手,32名职工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另新增全国技术能手2人、“云岭工匠”2人、“云南万人计划”首席技师21名,并培树“珠源工匠”30名、“珠源技能大师”21名。

  “产改”之路持续走深走实

  曲靖市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融入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大局,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赋能。通过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保障困难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宣威、会泽等贫困县市以“既让培训者学到一门实用技术技能,又为地方产业发展培养一批合格的技术工人”为目标,着力实施以城乡贫困家庭劳动力为重点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通过整合各方培训项目、资金,开展群众点餐式、企业订单式培训和定向式录用,7.64万贫困家庭劳动力转身成为有稳定就业和稳定收入的企业工人。富源等传统产煤县市区,广泛开展煤矿“五化”改造职工新知识新技能培训,2.5万余名矿工成为煤矿转型发展的新型产业工人。

  曲靖市不断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加大职工创新创优成果的推广和奖补支持,年年开展职工创新创优成果推介展览,着力促进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近年来,新创建各级各类基层创新平台270个(其中国家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个,省市级技能师工作室 42个,省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37个,省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98个,省市级技师工作站 92个)。同时在先进装备制造、冶金化工、餐饮服务等行业创建了5个跨区域、跨企业的创新工作室联盟,餐饮行业的“爨味天下”创新工作室联盟每年研发创新菜品达10余个。深入开展“五小”等职工群众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先后完成各类创新创优成果1789余项,创经济效益3.27亿元。

  产业工人福祉全面增进

  为拓展技术工人职业发展通道,营造良好氛围,激励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曲靖市深化企业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工资、津贴、奖金等与学历、技能、业绩、创新创优等挂钩的制度;大力推动企业完善内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加强对技能人才的表彰激励;聚焦产业工人的上升通道,曲靖市还在提高待遇、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上下功夫,落实产业工人参与分配决定的权利,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分配制度。近年来,全市123名技术工人成长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并提高了政治经济待遇,489名高技术技能工人比照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享受有关待遇;晶龙电子的收入分配向一线员工倾斜制度、淯鑫铝业的“五级技师”、罗平锌电的专业技术人员非职务晋升、乔治白服饰的青苗计划等等,都是曲靖市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制度的创新实践。

  曲靖市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改革思想,切实加强各级各类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和职工服务体系构建。建设“职工驿站”,建立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职工关爱机制等,增强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曲靖市煤矿系统的“职工食堂、洗澡堂、活动室”均已建设完成,经开区车间职工驿站也已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