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警惕日本军力“借三船出海”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警惕日本军力“借三船出海”

来源:中工网
2022-06-16 15:01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月15日宣布,他将参加6月底在西班牙召开的北约峰会,这意味着他将成为首位参加北约峰会的日本首相。而在此前不久,岸田刚刚参加了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成为8年来首位参会的日本首相。

  从东南亚到欧洲,从美国到北约,岸田文雄极度活跃的外交政策无不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日本试图借美国、东南亚、北约“三船”之力,使日本军力顺利出海,成为包括安倍在内日本右翼政客朝思暮想的所谓“正常国家”。

  首先,日美同盟是日本扩张军力的政策基础。美国今年2月出台“印太战略”,意图在亚太地区加强盟友关系,推动盟友发展军事能力。日本利用这一时机继续“搭便车”,以配合美国为由加强军力建设。以美国为主导的日美同盟、“印太经济框架”和“四边机制”,日本都是积极追随者。

  其次,日本与部分东南亚国家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是日本军力扩张的抓手。4月底5月初,岸田访问了印尼、越南和泰国三个东南亚国家。访问期间,日本与泰国签署了《防卫装备品和技术转移协定》。日本与澳大利亚此前也签订了《互惠准入协定》。日本的“出云”号准航母编队目前正在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演习期间将在菲律宾、越南、澳大利亚等国停靠。

  再次,与北约合作、将北约引入亚太,是日本军力走向全球的“跳板”。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近日访问日本,双方决定加强合作。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在地中海与北约举行联合演习。日本还以北约为目标,希望将军费开支占本国GDP的比例提高到2%。

  无论是渲染周边威胁,还是四处拉帮结派,日本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给发展军力提供借口。从岸田政府的诸多政策和做法来看,其发展军力目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未来5年大幅增加军费,发展先进武器装备;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三份文件,将“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改为“反击能力”;放宽“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便于对外输出军事装备和技术;修改和平宪法。

  亚太本无事,不过是别有用心者在制造事端。美国炮制“印太”不过是为了维持其霸权,日本的“印太”则是为了突破二战以来的限制,尤其是废除和平宪法,让日本能够重新武装。这样的美国和日本必然会给亚太地区和平稳定造成威胁,也值得区域内各国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