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总工会下发通知指导做好今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市总工会下发通知指导做好今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2-06-16 07:37

  中工网讯 据劳动午报消息,北京市已进入盛夏高温时节。作为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防暑降温工作直接关系到职工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日前,北京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各级工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降低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的危害,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性中暑事件,确保广大职工平安度夏,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劳动健康权益。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统筹用好各方资源,通过向夏季露天作业的建筑、物流、环卫、道路养护等行业和存在生产性热源高温作业场所的从业人员,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送健康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送清凉”等活动。充分运用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帮扶(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功能,以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重点关注疫情防控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等防疫一线人员,按照国家卫建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人员防暑降温工作指南》的具体要求,加强高温作业场所和高温天气作业疫情防控人员的轮换休息,缩短连续作业时间,降低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合理选择户外作业场所,配备防晒遮阳伞等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设施;加强高温作业个体防护,根据工作需要为疫情防控人员提供防护服内可穿戴的冷风马甲、散热背心等个人防护用品;配备防暑饮品及应急物品等,避免因高温天气造成中暑事件的发生。

  同时,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对用人单位的高温作业、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督促将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内容列入集体合同专款或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专章进行落实。此外,还将通过发放资料、制作宣传栏、举办讲座、健康义诊及咨询、应急演练等形式,深入开展防暑降温常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助力职工了解高温危害、掌握高温危害的防护措施和个体防护方法,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劳动午报记者陈曦)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