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健康码被精准赋“红”?滥用健康码的口子决不能开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健康码被精准赋“红”?滥用健康码的口子决不能开

来源:中工网
2022-06-15 10:38

  龚先生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多位前往河南郑州沟通村镇银行取款难的储户被赋红码。健康码变红的储户在当地寸步难行,而同行的非储户人员健康码则未受影响。有被赋红码的储户在无奈离开郑州后,健康码重新变成了绿码。

  整个事件中,健康码赋红码针对的人群指向性很强,这无疑引发很多人的联想和担心。

  众所周知,疫情发生的这几年时间,健康码几乎成了所有人的通行证。尤其是在防疫吃紧的时候,百姓出行、进入公共场合都需要出示健康码。健康码的绿码、黄码、红码分别代表着不同的等级,颜色不同,意味着针对相应人群的管理手段不同。

  红码,是健康码几种颜色中风险等级最高的。一般来说,入境密切接触者、入境确诊病例、入境疑似病例、确诊及疑似患者入境同行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抗体监测结果阳性、14天内高风险地区旅居者、未解除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未排除的疑似病例、未治愈的确诊病例等高风险人群,健康码才会赋红码。

  郑州的这波操作,将本来属于低风险人群者直接拉升成高风险人群,将他们置于或将被管控、封控的窘境。在没有高风险因素出现的情况下,对低风险人群硬弓硬马地赋红码,会给很多人带来恐慌。

  不仅如此,一旦健康码变红,流调、消毒、物资配送、隔离场所配置等,各个环节诸多工作人员都要忙碌起来。郑州对特定人群儿戏般地赋红码,“击伤”的不只是个人,更伤害了我们的防疫体系。

网传河南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图源:第一财经

  健康码变得不“健康”,或许有客观因素,比如大数据管理出了漏洞。但百姓更担心的是有人为因素,尤其担心会不会有职能应对的错位。

  储户到河南沟通取款难一事,央行、银保监会就此回应,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公安部门也已立案调查。而如今,居然出现以赋红码方式限制当事人的出行,其合理合规合法性何在?这样的行动,比某些部门不担当、不作为更让人担忧甚至恐惧。

  这事给我们提了个醒,管理百姓健康码的职能部门,必须把好民众信息的保密关。在防疫的特殊时期,民众通过对自己权利的让渡,换取整个社会防疫的便利。健康码只能用于疫情防控,决不能开滥用健康码的口子。

图源:新华社

  从目前相关方面的回应来看,估计不会有哪个部门会站出来为健康码赋红码的事负责。而此事给公众带来的恐慌则不容小视。

  这一事件后,估计会有不少人关心甚至盯住一件事:会不会有人使用健康码赋红码手段阻拦低风险人群出行、以达到某种特殊目的?健康码会不会变成某些部门手中威力无边的工具?

  看来,相关方面很有必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并且切实堵住潜在的漏洞,让民众重拾对健康码的信赖和倚重,积极配合各项防疫政策。

  疫情当前,健康码是防疫的一道重要屏障。无论是谁,都不能肆意突破这道屏障,给防疫添乱、给社会添堵。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