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象征性”防疫?别忘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象征性”防疫?别忘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来源:中工网
2022-06-14 08:02

  龚先生

  这几天,北京涉天堂超市酒吧的聚集性疫情引发广泛关注。有关部门表示,此番疫情来势凶猛,防控难度超越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及上一波疫情。

  这波疫情的确诊病例中,有一人竟然10几天未进行核酸检测,还能够实现餐厅、酒吧、单位的进出自由!这在北京市一再强调“解封不解防”,坚决落实扫码、测温、进入公共场所查验一定时限的核酸阴性证明的背景下,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它真实地发生了。

  同样在这两天,上海一家美容院因未按行业防疫要求做到员工每日一次核酸检测,未按规定落实对所有顾客进店先扫“场所码”并进行查验或登记等问题,而被查处。北京在相关执法检查中发现,有酒店承接举办聚集性会议,未落实外地来京参会人员闭环管理措施;有宾馆前台工作人员未佩戴N95口罩,部分顾客入住未提供核酸检测证明;还有酒店工作人员8天未做核酸检测。

图源:新华社  徐骏 作

  综观这些新闻不难发现,一些商家并未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导致一些健康状况不明的人、正在发热的病人,混进了健康人群;一些企业不仅对消费者、客人疏于防范,而且对自己的员工疏于管理。而这些都对疫情防控构成了不小威胁,有的已然引发疫情传播。

  相比不主动及时做核酸、不配合防疫政策和措施,甚至动辄弄虚作假的个体,守门人、把关者的“象征性”防疫和走过场,或许是更可怕的事情。比如,有天堂超市酒吧疫情的密接者接受采访时表示,服务员会要求进酒吧的人扫建康码,但“只是象征性地扫一眼”。

  象征性地扫一眼、象征性地测个温、象征性地消消毒、象征性地管一管……当如此之多的“象征性”防疫叠加在一起,岂能没有漏网之鱼?岂能不带来新的疫情传播风险?又如何能够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图源:新华社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

  相对整个疫情防控体系而言,戴什么型号的口罩、是否按时做核酸、是否认真查验建康码、是否及时进行环境消杀,都不算多大的事,但如果不按要求去做,这些小问题就可能成为引发溃堤的“蚁穴”和带来大风的“小窟窿”。

  而为了应对“溃堤”“大风”,方方面面都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和代价,诸多人群、企业乃至整座城市都要继续“陪跑”。这一点,在这几天的北京,不少人应该都深有体会。

  不妨“复盘”一下,此前每一次疫情反复,是否都与类似“蚁穴”“小窟窿”没有被完全、彻底堵上,有或多或少的关联?

  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能不能筑牢防疫的“钢铁长城”,能不能彻底摈弃、杜绝“象征性”防疫的做法,不仅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正常生活,而且关系城市的运转和未来的发展。

  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是当下不少城市着力在做的事。疫情防控,不能不时“撒把”,也不能“层层加码”,这分寸看起来挺难掌握。

  但说白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和措施去做,既不任意发挥,也不“打折”执行,该管的管、该放的放,就刚刚好。

  如此,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才可能相辅相成,形成良性循环。如此,我们的生活、社会的秩序才能尽快回到常态。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