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打伤的是公众安全感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打伤的是公众安全感

来源:中工网
2022-06-11 10:23

  龚先生

(视频来源 抖音热搜)

  6月10日凌晨,在河北唐山一烧烤店内,疑因一名男子酒后搭讪女子不成引发冲突,后多人对女子及其同伴进行殴打。相关监控视频公开后,很快引爆舆论。唐山市妇联回应称第一时间介入沟通,两名受伤女子已就医,无生命危险。当天,当地公安机关抓获涉嫌在烧烤店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的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今天(11日),来自当地公安部门的通报称,凌晨又抓获李某瑞等三名涉案人员,且已组织警力赴外省对其他四名外省籍涉案人员进行抓捕。

  寻衅滋事、殴打他人,本算不上多稀罕的事,而网友对这起事件的反应几乎到了“人神共愤”的程度。各大社交平台上,“严惩施暴者”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的确,但凡看过该视频的人都会出离愤怒:殴打过程持续近4分钟,白衣女子被数名男子从店内打到店外,期间她被拽头发拖行,被猛踹头部,被用凳子、酒瓶砸……即使透过摄像头,打人男子口中不断叫喊的“打死你”依然能听得很清楚,女子身上的血迹也清晰可见。与白衣女子同行的黑衣女子同样被多人粗暴地打倒在地。

  在完整调查结果公布前,我们尚不清楚涉事双方此前是否相识以及在网传视频外双方是否还有其他过节与冲突。不过,无论事出何因,这无疑是一起恶性社会治安事件,打人者的举动已突破了法律乃至人性的底线。

(图源 新华社  作者 王鹏)

  法治社会,暴力绝不是解决或处理问题的应有方式。在我国,从治安管理处罚法到刑法,均对随意殴打他人、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以及结伙斗殴等行为有明确处罚规定。从视频来看,几名施暴男子的行为已涉嫌违法乃至犯罪,而在围殴涉事女子时嚣张的态度则表明他们既不懂法也不畏法,甚至还将以身试法当作表现所谓“男子汉气概”的途径。戾气如此之重,着实使人震惊。

  而这起事件的恶劣影响远远不止于此。有人说,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足以成为所有女性的恐怖片——这话说得不算错。前一秒还在开心吃宵夜,后一秒就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被几个大汉围殴。可以预见,不但当事女子心中的阴影短期内难以消除,因此事感到自危或再给自己加上几条“安全提示“的女性估计也不会少。

  在众目睽睽、灯火通明、人来人往的环境下,当暴力的拳头落下、猖狂的叫嚣响起,不仅是本应得到尊重和保护的女性权益受损,更为普遍的民众的安全感也被击碎——这里的民众,无分男女。

(扫黑除恶宣传海报)

  众所周知,有序与安全一直是公共场合在人们心中的基本模样,也是人们参与社会活动的普遍期待。如果人人都要在“吃着火锅唱着歌”的时候提防别被人打了或劫了,那么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的秩序和稳定将不复存在,依附于此之上的发展与进步更是无从谈起——从这个角度讲,这起事件的恶在于它打的是两名女性,伤害的却是一个社会的安全度。

  以多打少、以强凌弱,下手还极其狠毒,如果不是有视频为证,很难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文明不断发展、法治持续健全的当下。

  一起发生在烧烤店的打人事件为什么会引起全网讨伐,还可以分析出诸多原因,而其中最质朴的一条,是人们从施暴者的举动中看不到一个正常人应有的恻隐与同情。当人之为人最基本的品质不再,他人能给予的,只有厌恶与愤怒。

  关于此事件的调查还在进行中。希望相关执法、司法机构能继续从快从严查办此案。唯有让施暴者为恶行付出代价,让受害者获得抚慰与公道,让公众得到公正的说法和结论,法治的安全网才能结牢,人们对安定和谐社会环境的信心才能得以维护和提升。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