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劳动和技能竞赛吸引3.7亿人次参与;开展补贴性培训8300多万人次:“求学圆梦行动”培训农民工600万人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3 07:17

  原标题: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主题)

  劳动和技能竞赛吸引3.7亿人次参与;开展补贴性培训8300多万人次:“求学圆梦行动”培训农民工600万人次(副题)

  中工网北京6月2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朱欣 郑莉 郝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今天在京举行。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副组长马璐在会上表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加自觉坚定,主力军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技术技能水平显著提升,地位和待遇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据悉,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2017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正式启动这项重大改革。《改革方案》明确提出,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5年来,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力度不断加强。中组部连续4年共下达产业工人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59.1万名;全总分别与中宣部联合发布“最美职工”、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模、尊重劳动、尊崇工匠的时代风尚。

  5年来,产业工人拥有了更多建功立业的平台。我国已基本建立起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以及专项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仅全总组织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就吸引3.7亿人次产业工人参与;命名297家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8.2万余家。在日前举办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495项职工创新成果在线签订成果转化意向书,涉及总金额84.86亿元。

  5年来,产业工人队伍技术技能水平显著提升。财政部会同人社部指导各地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资金1139亿元,统筹用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人社部开展补贴性培训8300多万人次,完成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24万人。全总会同教育部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培训各类农民工600万人次;建设“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培训职工1.5亿人次。

  值得关注的是,产业工人的地位和待遇也在持续提高。目前,28个省级工会配备46名产业工人兼职副主席,产业工人在各级各类劳动模范和先进代表等评选中的名额比例增加。同时,中央和各部委先后制定政策意见,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建立技术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开展技能人才专项激励计划试点,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稳步增长,即便在疫情影响较大的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年平均工资比上年增长5.1%.

  随着改革不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日益壮大、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约有1.3亿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超过35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工会会员。

  在总结5年改革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各相关单位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强化组织协调、突出重点任务,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向深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