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直播带货岂能变“带祸”?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直播带货岂能变“带祸”?

来源:中工网
2022-05-27 09:41

  近年来,直播带货行业兴起,无论是职业主播还是各路明星、博主、素人,纷纷走进直播间,从卖化妆品到卖汽车,几乎无一不播。

  “直播间才有的优惠”、“平时价格2999,直播价格299”......眼花缭乱的噱头,加上极富诱惑力的宣传话术,激发着消费者的购物热情,商品一经上架便被抢购一空的情况并不少见。然而,在直播带货火爆的背后,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部分主播在直播间夸大宣传、知假售假,不少消费者被带进了“坑”里。来自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消协通过96315热线共受理的有关直播带货消费者投诉2026件,比2020年几乎增长一倍。

  直播带货乱象频发,并不是因为这一零售模式有何原罪,而是由于现如今的直播带货领域已经形成了“万物皆可播,人人皆主播”的状态,监管起来具有不小的难度。一些主播存在侥幸心理,不惜通过打法律的擦边球来牟取暴利。这样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直播带货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为了规范网络直播带货行为,《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先后出台,警示直播营销从业者不要试图钻法律的空子,否则最终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欲善其终,先固其始。直播带货,“货”的品质应该放在首位。带货方既然靠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引流做生意,就应该珍视顾客的信任、担起应尽的责任,确保消费者获得货真价实的产品和服务,才是行业行稳致远之道,而非靠着一句“买它”行走天下。(赵巧萍 郭振清 张征 李嘉宇)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