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上海工人” 打响“上海制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造“上海工人” 打响“上海制造”

——上海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纪实

来源:中工网
2022-05-21 08:29

  每一个“上海制造”背后,浓缩的是时代的烙印,也是产业工人的心血结晶。新时代,先进制造业是上海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也是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途径。

  经由产业工人的高超技艺,原材料进化为一件件精细的产品,这也是中国从制造大国一步步迈向制造强国的过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年间,日渐完善的技能体系,正成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发展、擦亮“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根基。

贡俊祺 摄

  加强顶层设计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步步推进

  2017年上半年,一份经过深入调研、受到广泛关注、历时数月、凝结了亿万产业工人心愿的重磅文件——《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一场事关中国经济发展、事关制造强国战略实施、事关产业工人素质提高的重大改革帷幕就此拉开。

  2018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涵盖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地位、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完善产业工人评价培养和使用机制、优化资金保障机制、加强公共服务等方面。2021年,《深化新时代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行动方案(2021-2025)》公布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七项重点任务。五年来,在全市各级工会及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正昂首走来。

  数据显示,在多方面不断努力下,上海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重已从2010年的25%左右提升至2020年底的35%。

  2021年以来,上海按照全总《2021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关于开展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以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为改革核心任务,全力落实产业工人队伍技能形成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典型引领、推动政策落实,基本形成了由“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竞赛晋级、等级认定、激励表彰”等重要环节构成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推动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更好契合产业发展需要。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给予产业工人队伍更多舞台

  由上海市发布的《深化新时代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中提到,通过推动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等,扩大劳模工匠的影响力。为响应这一号召,在此前成立上海工匠学院、劳模学院等模式的基础上,今年2月26日,市总工会劳模实验班、上海电气劳模工匠研修班、上飞公司劳模进修班在上海劳模学院同时开班,150余名劳模先进骨干进入高升专、专升本和硕士能力班学习。

  时间向前拨动一年。2021年2月初,由市总工会联合市教委等7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校企合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及了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等九项措施,并推动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首批14所院校与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全面对接。根据《指导意见》,形成了电气模式、江南模式、临港模式的三种模式,打通校园与企业之间的壁垒。

  以临港模式为例,临港集团会同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电机学院等建立产业大学,与新片区内重点企业合作,建立“在校大学生联合培养——在岗技术员继续教育——社会求职者岗前培训”的新型产教融合教育体系,实行企业为主体、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相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模式,打造产业创新源头“最前1公里”与产业化“最后1公里”的对接平台。

  在此基础上,上海以筹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市人社局、市教委、市总工会等7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本市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技能竞赛的引领带动作用,构建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国家级技能大赛为龙头、市级技能大赛为主体、区域性技能竞赛为基础、基层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广泛开展的技能竞赛体系,形成了“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发展体系,搭建更多让优秀产业工人脱颖而出的平台和舞台。

贡俊祺 摄

  健全技能体系

  为技能提升做好“配套服务”

  在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通过建立与岗位晋升挂钩的基础岗位资格认证、更新岗位资格认证的“双认证”体系,完善了员工职业技能认证体系,探索开发适用于企业内部的相关转型专业认证项目。同时,在传统业务领域,向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申请职业等级认定项目,逐步弥补原有传统领域专业认证体系的空缺,激励职工成长成才。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经验说明,技能提升并非一个单项独立的工作,更是一个全方位的工作体系,其包括技能的提升、技能评价机制等多项工作。当前,由市总工会牵头,市人社局、市教委共同负责,起草了《构建和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试点项目工作方案》,并确立试点。

  在技能人才的技能评价方面,在2018年试点的基础上,上海正全面推行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围绕新职业领域和紧缺急需领域,探索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根据上海市人社局出台的文件,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龙头企业、市级行业协会采取直接认定方式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评价机构可根据相应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打破年龄、学历、资历、身份的限制,结合企业岗位要求和职业(工种)特性,设置直接认定的申报条件。同时,推出社会化职业技能评价政策,面向社会开展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各领域产业工人提供更多技能等级评价机会。目前,上海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共166家,其中企业129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37家,可开展评价项目近7000个,覆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社会紧缺急需领域。

  产业工人的高技能,带来的是高产出,也理应有更高的平台,获取更高的回报。在上海电气集团,针对“工人职业技能评价与薪酬待遇相脱节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开展工人岗位职级评定这一关键性改革举措,将“收入增加向贡献突出的高技能工人倾斜”条款写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嘉定区印发实施意见,将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纳入全区人才计划范畴,并把工匠群体作为嘉定精英人才卡享用对象;闵行区制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完善产业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政策;松江区推出“1+10”人才体系,把紧缺工种高级工以上人员纳入人才扶持范围,并按其获得的人才积分分值实行梯度式人才政策激励和公共服务待遇;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等区域,获得“临港工匠”称号的优秀产业工人,实施缩短“居转户”年限、直接落户等激励政策,首批“临港工匠”已获得上海户籍。

  当前,市总工会把产业工人晋升技师、高级技师和师徒带教的奖励计划列入年度工会实事项目,对全市职业技能等级晋升到技师、高级技师的职工及其带教的师傅,由工会给予现金奖励。市人社局把优秀技能人才纳入本市梯度化人口政策体系,对高技能人才及重点机构技师等技能类人才专门制定落户通道,并发布《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职业目录(2021版)》,加大高技能人才引进力度……一项项更直接、实在的激励,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做好“配套服务”。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首席记者 张锐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