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杭州市委书记因柳致歉,值得关注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杭州市委书记因柳致歉,值得关注

来源:中工网
2022-05-18 15:04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这几天,杭州市委书记因柳致歉事件,引起舆论关注并一度登上热搜。

  5月16日,杭州市召开“西湖风貌和文化保护”民意恳谈会,听取专家、媒体、市民代表对进一步做好西湖风貌和文化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代表市委、市政府为西湖沿湖部分柳树移栽事件的发生表示歉意。他说,西湖沿湖部分柳树移栽,破坏了城市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伤害了人民群众对杭州的美好记忆和深厚感情,教训十分深刻,全市干部要认真反思,提高认识。

  应该说,在经历了群众质疑、部门解释、政府致歉、断桥“柳还”之后,“西湖换柳”事件画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而进一步召开民意恳谈会、公开致歉、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要求全市干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的做法,更展现了闻过即改的作风和闻过则喜的态度。

  不仅如此。上述恳谈会及其所提出的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意识,充分尊重民意、 广泛集中民智,坚持“民呼我为”,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参与到西湖风貌和文化保护中来,以及全力支持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改进各项工作等要求和举措,还体现了问策于百姓、向人民群众学习请教的谦逊和诚挚。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这些深植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已为人类社会实践所充分证明的群众观点,经常出现在许多市委书记县委书记的报告中、讲话里。但知易行难。一旦具体到实际工作,总有一些基层干部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过程中,把自己报告和讲话的内容忘得一干二净,抛到九霄云外。对待党的群众路线,糊里糊涂者有之,三心二意者有之,一意孤行、自以为是者也有之。

  小柳树折射大境界。公开致歉并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深化对西湖世界文化遗产内涵的理解,不断提升对西湖风貌和文化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实际是坦承自己对问题的认识不足,工作不力。领导干部也是人,对某项工作和某个领域的事物不了解、不专业甚至完全不懂,导致工作出现失误,引发群众不满,在所难免。不懂不要紧,不会也不要紧,就怕自己不懂认为群众也不懂,自己不会认为群众也不会,高高在上、瞎指挥、乱作为不说,群众一有不同意见还如触逆鳞。

  比如,动辄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斥为“谣言”,将群众表达诉求的行为视作“滋事”,给群众的正当生产生活前面冠以“恶意”二字……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80年前,当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写下这句振聋发聩的至理名言的时候,正是抗日战争艰苦卓绝的困难时期。这一著作及其重要论述,对于全党端正思想路线,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中国革命向前进并最终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的风险挑战增多。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的任务艰巨、复杂、繁重。重温历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经典论述,殊有意义。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其中,阅卷人的意见建议无疑是最重要的。所有答卷人理应躬下身来,眼睛向下,多听取,多请教,甘做人民的小学生。

  这,或许是杭州市委书记因柳致歉事件带给我们的思考和启示。

责任编辑:陈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