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郜春海:坚持自主创新 矢志科技强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郜春海:坚持自主创新 矢志科技强国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30 13:25

  【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原标题:郜春海:坚持自主创新 矢志科技强国

坚持自主创新 矢志科技强国

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 郜春海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郜春海,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创业者和科研工作者,现任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交控科技轨道交通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2020年在各级工会组织的推荐下,被党中央和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坚持自主创新、矢志科技强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广大劳动者的亲切关怀,领悟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刻认识到创新对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强国、创新兴国的使命担当。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必须承担科技创新的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对此,我身经历同,感触颇深。上世纪末,我曾以专家身份参与轨道交通核心设备的招标和采购谈判。那时,一套信号系统动不动就卖到几个亿,中方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而且日常维护也价格不菲。中方提出合理的技术问题时,却被外国企业动辄以“商业机密”为由而拒绝。这让我明白,只有自主创新才能不受制于人,从此我带领团队在没有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用多年时间实现中国信号系统从“0”到“1”的突破,成功解决了制约我国轨道交通几十年的“卡脖子”问题,组建了第一家自主信号高新技术企业,构建起中国自己的信号技术体系和产业链,使中国成为世界第四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走上了赶超世界先进技术的自主化发展道路。

  最近十年,面对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契机,我们持续创新、快速迭代,相继攻克第4代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和第5代车车通信技术,在大兴机场线首次应用,设计时速达到160公里,成为目前全球最快的全自动运行线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跨越了从“跟跑”到“并跑”的阶段。

  跟着国外技术研发路线走,永远实现不了超越,只有走出自己的道路,才能使我国的技术创新走在世界前列。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推动轨道交通全场景的基础研究和全生命周期的技术创新,通过采用5G+AICDE(即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为轨道交通赋能,探索研发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的第6代智能轨道交通系统,并已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特别是列车自主感知运行系统成为全球首个独立获得SIL4级安全认证的感知运行产品,是轨道交通行业的重大创新,填补了轨道交通感知领域空白,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实现在世界范围内的“领跑”。

  作为一名劳动模范,必须带头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面对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带来的巨大挑战,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突破一项“卡脖子”的技术,往往需要3-5年甚至更长时间,运用更多的创新技术、创新力量去创造和完成,才能确保行业、社会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从初代鼻祖汪希时教授,到二代宁滨院士,现在我作为第三代,正是秉承着这三种精神,将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技术代代传承下去。这些年我一直致力于把这个行业发展成年轻人愿意来的地方,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不断激发年轻人的源动力和创造力,鼓励员工深挖并攻克行业“卡脖子”技术。在早年CBTC系统的研发过程中,我让自己的博士生、硕士生分别负责系统研发的一小部分工作,指导他们先看文献做调研,拿出报告提出方案,再尝试工程化,手把手带领他们攻坚克难,一步一步解决“让车跑起来”“让车在一定精度停下来”“让车舒适地停下来”等技术难题。现在交控科技这个团队,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许多年轻人已经成长为骨干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以牺牲奉献诠释忠诚与担当。为了实现“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的目标,我们交控科技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始终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1月,北京连续迎来寒潮天气。1月6日晚高峰和1月7日早高峰,北京地铁昌平线、亦庄线先后发生3起信号故障,导致临时停车、晚点,不少上班族因此堵在地铁里。为尽快恢复正常运转,北京城轨交通产业上下游积极启动应对方案。1月7日晚,我们连夜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抢修小队,在疫情期间很多设备运不进北京的情况下,冒着寒冷的天气,靠手拎肩扛摸黑把设备运出高速公路。经过连夜奋战,第二天北京城轨交通恢复正常。这样的故事在交控科技内部屡见不鲜,尤其是在技术攻关的时候,冲在前面的90%以上都是党员。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用日复一日的笃定坚守演绎奋斗历程,收获了别样的人生感动与精彩。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将继续瞄准轨道交通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拼搏奋斗、创新突破、勇攀高峰,努力实现自主可控,自立自强,为人们提供更美好的出行体验、为新基建和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