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提升职工网络文明素养 凝聚昂扬向上磅礴力量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提升职工网络文明素养 凝聚昂扬向上磅礴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2-04-26 11:55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4月25日,由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22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在北京启动。这是工会系统连续第七年开展该活动。今年的主题活动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面向广大职工网民,广泛开展10个项目的正能量征集活动,并持续推进“12351+”计划。

  主题活动自2016年开展以来,推出了一批有影响、有创意、有实效的系列活动,涌现出一批具有鲜明时代主题、深厚职工情怀、健康生活气息的网络文化精品。广大职工网民热烈响应、踊跃参与,总浏览量达2.3亿人次,覆盖面、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工会组织提升职工网络文明素养、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和品牌。

  网络就是职工,职工就是网络。如今,互联网深刻广泛影响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职工群众尤其是青年职工普遍聚集在网上,通过网络进行生活娱乐、获取资讯、获得服务,这已成为一种“势不可逆”的工作生活常态。

  职工群众在哪里,工会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工会要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就必须过互联网这一关,顺时应势创新开展工会网上工作,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工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广大职工群众是上网用网主体,是推进并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职工群众的网络文明素养决定了网络文明建设的高度和水平。“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既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创新载体和有效渠道。各级工会应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主题活动的启动为契机,充分用好用活这一载体和平台,不断提升网络文化产品的供给与服务能力,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特别是青年职工网民的新需求、新期待,积极引导职工网民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润物无声中走进职工心中,从而全面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网络文明素养,培育更多中国好网民。

  全面提升职工网络文明素养,要突出思想引领力,找准着力点,画好同心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团结凝聚亿万职工网民,创新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凝聚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拓展延伸作为工作的有力抓手,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素养教育和培训,强化网上道德示范引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防护技能,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关键在人,要在得人。要充分发挥工会网络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懂工会、会传播的专门人才队伍;要大力加强工会网评力量,有力发挥激浊扬清、举旗定向的作用,加强培训培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要发现培养一批工会网红大V,团结凝聚一批社会网红大V,在面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时勇于发声,在面对谣言污蔑、错误思想观点时坚决回击,在面对网民关切和疑问时广聚共识。

  要通过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助推工会网上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网上工会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充分发挥工会系统的组织动员优势,全面提高学网用网管网治网能力,努力把工会组织优势转化为网上治理优势和网络文明建设效能,加快构建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工会服务体系,倾力打造服务亿万职工引领亿万职工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互联网承载着广大职工群众的喜怒哀乐,反映着他们的急难愁盼,更记录着他们的成长进步。各级工会要以开展这次主题活动为抓手,深入做好组织动员,加强组织策划,精心设置议题,统筹各类宣传阵地,激活网络传播矩阵,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凝聚起全国亿万职工网民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在建设网络强国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和活动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