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都是爱!长沙县星沙街道推出“关爱新业态‘五个一’”服务大礼包 - 全国工会就业创业在行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满满都是爱!长沙县星沙街道推出“关爱新业态‘五个一’”服务大礼包

来源:人民网
2022-04-22 14:07

  原标题:满满都是爱!长沙县星沙街道推出“关爱新业态‘五个一’”服务大礼包

  快递员、外卖员等新业态工作者长期在户外工作,面临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实际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实际需求,近日,长沙县星沙街道面向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推出“关爱新业态‘五个一’”服务大礼包,从饮食、休息、健康、文化、培训等方面提供暖心服务,让他们安心在街巷奔波。

外卖小哥在吾悦商圈“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休息喝茶。盛磊摄

  全县首批“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启用

  当天早上,美团小哥杨程接了个单,送两份麦当劳套餐到开源湘商世纪鑫城,完成工单后,楼宇门口设置的外卖快递小哥爱心早餐领取点吸引了他的注意。

  “你好,快递外卖小哥每天都可以来我们这领取一份免费早餐,包子、炒粉、烙饼、豆浆、小米粥、煮鸡蛋等可任意搭配。”楼宇工作人员介绍完后,杨程点了两个肉包和一杯豆浆,在一旁开心地吃了起来,“平时都是我给别人送早餐,没想到也有人给我送早餐,在星沙工作生活,我感到很幸福。”

  “这是街道设立的首批快递外卖小哥‘爱心早餐’领取点之一,每天小哥们可免费爱心营养早餐,每个点20份,领完即止。”星沙街道两新综合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范围内有美团、饿了么两家外卖公司及邮政、顺丰等多家快递公司从业人员1020余人,两新综合党委凝聚多方暖心力量,设立爱心早餐领取点,让快递外卖小哥的一天从“填饱肚子”开始。

  同时,两新综合党委还将统筹城市驿站、工会户外劳动者之家等阵地资源,建强党群服务驿站矩阵,在吾悦广场等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和城市驿站设立“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让快递外卖小哥闲时可以在这里歇歇脚、喝喝茶。

  走进位于吾悦广场的“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欢迎回家”四个字让小哥们倍感亲切,一杯水,干渴之时冬暖夏凉;一把椅,工作间隙放松惬意;一个急救箱,紧急救助健康保障;一份充电设备,随时共享快速救急。

  美团小哥刘亚强随身携带了一个保温杯,跑了一上午,里面的水早已喝干,他熟门熟路走进“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续杯,一脸满足。随后,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他还把手机充满了电。

  “以前中午送完餐只能靠在车上打个盹,夏天晒冬天冷,现在好多了,感谢街道两新综合党委给我们提供这么便利舒适的休息场所。”刘亚强坦言,“红色之家”的存在,让他感受到“家”的温馨,也让他在工作之余有了停靠的“港湾”。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星沙快递、外卖员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大家真正感受到是社区的一份子,前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小哥’们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这份职业、对于这座城市也有了更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该负责人说。

  “五个一”服务礼包关爱快递外卖小哥

  近年来,快递物流行业迅速发展,快递外卖小哥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楼宇商圈,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流动网格员”“平安巡查员”“文明宣传员”,如何让这个庞大的群体既能安全规范地从业就业,也能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更能感受到城市温度,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课题。

  对此,星沙街道持续发挥党建引领和服务保障功能,整合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商场超市等资源,在商圈楼宇、重点街区等建立红色驿站,面向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推出“关爱新业态‘五个一’”服务大礼包,为“小哥们”提供无线网络、爱心早餐、休息座椅、充电服务、应急药品等贴心服务;同时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机制,引导发挥外卖小哥的社会治理服务作用,加强新就业群体与街道社区党建联建,推动“小哥”群体融入星沙街道基层党建新格局。

  据了解,“关爱速递‘五个一’”服务大礼包涵盖饮食、休息、健康、文化、培训等五个方面。

  一份“暖心早餐”。街道联合开源集团党委在开源商圈“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为小哥们设置一个“暖心早餐”领取点,每天免费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早点套餐,同时探索设置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方式免费领取早餐。

  一份“健康套餐”。街道联合辖区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等党建联盟单位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健康义诊、心理咨询、救护培训等服务,并开展“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等活动。

  一次“初心之旅”。街道将组织快递外卖小哥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景点、阅读红色书籍等方式开展党性教育,提升政治素养。同时,开展流动党员摸排,组织开展一次引导党员“小哥”参加流动党支部组织生活,坚定理想信念。

  一批“爱心驿站”。街道依托社区、小区、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在小哥群体集聚地打造一批“爱心驿站”,提供“7+X”服务,即爱心早餐、免费饮水、上网、手机充电、阅读、休憩、常用药品等7项基本服务,并根据驿站情况提供特色化服务。在吾悦商圈设置一批专用“爱心泊位”,规范“小哥”停车问题。

  一所“小哥学院”。街道依托开源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小哥学院”,整合交警、应急、医院等资源,对小哥群体量身定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治教育、职业教育和技能大赛等教育培训,定期为“小哥”群体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微培训、微演练,提高职业技能水平。

  星沙街道主要领导表示,街道通过党建引领,为快递物流新兴领域行业发展注入红色基因;以“小哥”需求为导向,依托爱心驿站,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切实让“小哥”感受到组织关怀,将推动更多“小哥”参与基层治理。( 罗帅 李慧娟 杨梓冉)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