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职工“贴心人” 企业好帮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温东伟带领工会用一件件实事赢得职工和企业的信任——

【职工“娘家人”故事】职工“贴心人” 企业好帮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4 07:11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温东伟带领工会用一件件实事赢得职工和企业的信任——(引题)

  职工“贴心人” 企业好帮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许鸿 程周平

  阅读提示

  为职工搭建技能提升平台、不断健全集团困难职工长效帮扶机制、开辟广州与毕节两地就业扶贫协作新模式……广州港集团工会主席温东伟一心一意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我从没想过能来广州港集团实习,毕业后还能留在这里工作,有了发展的舞台。”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的贫困生小李日前对记者说。在集团工会主席温东伟推动下,该集团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订单式培养”合作项目。毕业后,小李顺利进入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自2017年担任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以来,温东伟带领广州港集团工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成了职工心中最信赖的“贴心人”、企业发展的好帮手。2020年12月,温东伟被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

  搭建平台增强职工本领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于2004年成立,现有两万余名职工。如何让这两万多名职工实现技能水平的提高,一直是温东伟思考的问题。“要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提高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才能促进职工与企业双赢。”他认为。

  在具体措施上,温东伟带领工会围绕集团主业打造了多层级、多类别的技能竞赛体系,涵盖岸桥、场桥、正面吊、轮胎式起重机等各类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技能,以赛促训,有效增强了职工本领。

  2018年5月,在温东伟的统筹协调下,广州港集团承办了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工匠技能交流营活动,为华南地区、大湾区港口工匠提供了展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涉及17个港口的200余名职工。

  不仅如此,温东伟还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和学历补助项目,通过打造全国、省、市、集团等各级职工书屋,形成了覆盖各大港区的职工学习阵地。集团工会形成了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职工教育机制,在职工学历教育水平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健全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

  2019年4月,广州港集团船员老曹患脑动脉瘤破裂出血,病情危重。幸运的是,集团合作医院为老曹提供了绿色就医通道,同时保险公司将30万元及时理赔给老曹,极大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其间,温东伟全程跟进、协调,帮助老曹和家属解决燃眉之急。

  在温东伟的推动下,广州港集团针对困难职工的帮扶长效机制不断健全。为了更好地解决职工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他带领集团工会与广州市8家重点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绿色就医通道对港区急重症职工的全覆盖。同时,他还推动广州港集团为职工购买团体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并将其打造成集团职工专属的个性化福利。团体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施3年多来,职工获得赔付近100人次,赔付金额2500余万元。

  针对港口点多面广、从业人员工作压力较大的特点,温东伟提出要建设涵盖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医疗服务与救助等服务内容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2018年7月,该服务平台上线,成为广州市国有大型企业里较早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为职工服务的互动式平台。

  “订单式培养”助力西部扶贫

  温东伟坚持下基层参与扶贫。“不进村看看,怎么知道村里的情况?知道了情况才能知道怎么帮扶。”温东伟说。

  在温东伟的谋划下,广州港集团通过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订单式培养”合作项目,以常年举办的“广州港班”为试点,开辟了广州与毕节两地就业扶贫协作的新模式。2019年7月,首批43名“广州港班”学生来到广州港集团参加港口专项技能培训。目前,“广州港班”已经惠及西部贫困学生2400余人。

  学生在“广州港班”就读期间,在温东伟的推动下,广州港集团工会集聚各方资源,为他们提供生活用品、教学设备,设立奖学金,提供到广州港实习的机会,并帮助解决就业问题。目前,“广州港班”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广州港集团年轻的骨干力量,在大型桥吊、维修车间等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