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工会干部驻村后……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年过五十的潘硕儒从海口来到什坡村,开始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共同奋斗岁月——

【职工“娘家人”故事】工会干部驻村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8 07:19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年过五十的潘硕儒从海口来到什坡村,开始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共同奋斗岁月——(引题)

  工会干部驻村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阅读提示

  创建益智茶加工厂,提高村集体收入;成立教育基金会,奖励优秀学子;打造特色乡村风貌……在海南省总工会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潘硕儒的带领下,海南省陵水县本号镇什坡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春分时节,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吊罗山深处,静谧的什坡村在蓝天白云下更显生机盎然。村民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喝茶,聊着越过越好的日子,规划着美好的未来。

  几年前,远离城区的本号镇什坡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自2019年海南省总工会机关工会主席潘硕儒担任什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后,这里的贫困面貌发生了改变,村子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同时,潘硕儒还担任本号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在他的带领下,2020年,本号镇获得“全国扶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打造有特色的乡村风貌

  从陵水黎族自治县动车站到什坡村有38公里的路程。2019年2月,受海南省总工会指派,年过五十的潘硕儒来到什坡村。他将在这里驻守5年。

  进驻村里的第一天,潘硕儒就前往田间地头了解情况。“每天早上六七点钟,潘队长就开始在村里查看情况,看看村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什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干说。

  来到当地后,潘硕儒积极遍访什坡村50户脱贫户。他利用工作队帮扶经费扶持全村农户培育波罗蜜苗、山柚苗,助力全村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还解决了什坡村农户饮水安全、住房安全、教育保障等问题,受到村民的点赞。

  为改变村容村貌,潘硕儒带领村干部抓“三清两改一建”,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此外,潘硕儒还积极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推进整村改造,逐步形成适合什坡村的特色建筑风格及乡村风貌。

  如今,村里每家每户都认识潘硕儒,走在什坡村,经常能听到大家跟他打招呼,很多孩子一看到他就笑容满面地喊他“伯伯”。

  因地制宜谋划村集体产业发展

  刚到什坡村,潘硕儒就发现这是一个“空壳贫困村”。“首先要谋划产业发展,这样才能一点点‘破局’。”回忆起刚进村时的情形,潘硕儒说。

  潘硕儒调研得知,村里每家每户都有益智树,而且果质优良。以往村民都是收果晒干后,等着企业上门收购,经济效益并不高。

  于是,潘硕儒组织协调了近百万元扶贫资金,于2019年5月份创建了本号镇首家益智茶加工厂,积极探索发展益智茶产业,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为打开销路,潘硕儒还争取海南省总工会“云普惠”活动的支持,并利用当地扶贫市集、电商推广等销售方式,助推销量达100多万元,顺利实现当年投产当年分红的目标。为更好地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潘硕儒还制定《什坡村集体产业差额分红制度》,同时协调与三亚林科院合作,帮助研发益智花茶及益智黑茶等新产品,不断提升产品的多样性和竞争力。

  陵水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吴伟基介绍,如今,什坡村实现了村级集体产业从无到有。益智茶厂的顺利投产和销售,帮助该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突破万元。

  成立教育基金会营造书香氛围

  什坡村村民过去对教育不重视,很多孩子初中毕业就辍学。为鼓励学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潘硕儒起草了教育基金会的章程及相关材料。2019年8月,什坡村举行第一届教育基金会成立仪式暨大里优秀学子表彰大会,奖励村里的优秀学子,为当地乡村营造“读书兴家、文化兴村”的氛围。

  据悉,近3年来,潘硕儒共动员组织村民3000人次到现场捐款,共筹集资金30多万元,奖励学子近100人。此外,他还协调省内教育机构,为村里的孩子举办两期青少年孔雀英语培训班、青少年军事体验夏令营,参加人数达150多人次。

  什坡村村民李进几年前盖起了两层的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里最近计划给每家每户送50株山茶苗,未来山茶产果产油后,计划建个加工厂。在潘队长的带领下,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李进说。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