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论文代写的乱象,咋治?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论文代写的乱象,咋治?

来源:中工网
2022-03-26 09:25

  每逢毕业季,一些打着“专业团队”“包改包过”等旗号的论文代写群体便开始蠢蠢欲动。学生们以为找到了写论文的捷径,殊不知却误入了骗局。

  据《法治日报》报道,有人花几千元购买的“论文代写”服务,最终收到的却是一篇大一新生写的“人生第一篇论文”。想退钱时,对方要么“人间蒸发”,要么以举报相威胁。

  然而,不少学生在被“坑”之后却不敢声张,因为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有明确规定: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属于学术不端行为。一旦被查实将会取消学位,在职人员还可能会被辞退或解聘。

  有些学生虽然对此心知肚明,却还是要“铤而走险”,一方面是由于惰性和急功近利的心态使然。另一方面则源于一些高校“唯论文论”的评价标准,不注重研究过程,答辩也仅是“走个过场”。这给一些学生留下了投机取巧的空间,使得代写论文的需求源源不断,进而催生了一条“灰色产业链”。

  想要治理论文代写乱象,首先就是要从源头入手,破除“唯论文论”的考评机制,建立多元综合的评价体系。除此之外,高校也要加强对于论文撰写的过程管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念。同时,平台还需对论文代写的交易渠道加大封堵力度。真正做到断绝购买需求,铲除交易土壤,让论文代写从“不敢”走向“不能”。(赵巧萍 郭振清 张征 李嘉宇)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