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抗疫有我们!工会突击队 “00后”和“60后”并肩上阵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抗疫有我们!工会突击队 “00后”和“60后”并肩上阵

来源:中工网
2022-03-19 08:31

  在这场全市上下合力抗击疫情的战“疫”中无数平凡英雄奔赴抗疫一线,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当然,也由不同年龄段构成“60后”“70后”“80后”“90后”,还有“00后”……在深圳工会抗疫突击队里他们并肩作战。

  一腔热血的“00后”
  “深圳见证我成长 我们守护深圳安全”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00后”还停留在“没长大的毛头小子”的形象,但不知不觉中,他们也走上了工作岗位,走上了抗疫一线。

符鸿兴(左一)

  符鸿兴出生于2000年,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他是华侨城城管监察队的队员,平日里他跟同事们穿梭于华侨城附近的大街小巷,不仅要管理随意摆摊、胡乱张贴小广告小商贩们,如果看到有损坏的公物,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谈起投身抗疫一线的原因,他说:“这座城市见证了我的成长,当她遇到困难的时候,我理应站出来守护她。”

  在南园街道赤尾村,符鸿兴负责分配35栋楼2000多户居民的生活物资,在炎炎烈日下穿着防护服将每一份物资放到对应的位置,再由负责运送的队员送到居民手中。每天都有超过2600多份物资经他转手,卸车、核对信息、分配到指定位置,几天下来,符鸿兴从没出过一次错。他笑着说:“其实城管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凶狠’,我们也很细心,很仔细的。”

  在沙头街道金地花园分队里,也同样有一位奋斗在抗疫一线的“00后”队员,他叫杨海润,是富士康工会的一名工会专干,平时在岗位上负责给公司的员工们策划、采购各类员工福利,这一次则是来到抗疫一线,服务封控区、管控区居民。

  在管控区里,杨海润和另外一位队员一起负责120多户居民的生活物资运送工作,每天下午4点到晚上10点期间,居民所需要的生活物资一到达,他们就要立马进行配送。刚开始的几天,一趟趟地上下楼梯让他的双腿累的颤抖,现在似乎已经习惯了,奔跑、爬楼的时候,双腿也不再发出“抗议”。

  杨海润说,从今年年初开始,疫情不断袭扰深圳,他身边也有很多同事、小伙伴因为疫情原因被隔离在家。作为工会专干,职工的“娘家人”,他一直想为抗疫工作出份力,这次,终于在市总工会抗疫突击队里圆了自己的心愿。

  永不服输“60后”
  “跟年轻人在一起 我们充满干劲”

  除了充满活力的“00后”,突击队里的“60后”也毫不逊色,他们来自全市各企事业单位,临近退休甚至已经退休的他们面对抗疫一线繁重的工作任务,一点都不像“老同志”。

  今年65岁的孙建华是深圳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退休职工,也是获得过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劳动模范,面对市劳模协会在微信群里发出的抗疫号召,他是第一个报名的。他说:“我是劳模,是43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退伍老兵,抗疫一线当然少不了我。”

  在报名之前孙建华并没有跟家里人提前商量,得知他要前往一线参加抗疫工作后,起初家人并不支持,但还是尊重了他的决定。

  诚然,以65岁的年纪面对抗疫一线繁重的工作任务的确不是一件易事,但老兵骨子里那份不服输的性格让他主动走进了赤尾村疫情最严重的四坊区域,每天负责把上百户居民的生活物资运送到户。

  孙建华说,在突击队工作,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把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的时候,听见他们的一声声道谢,心里很满足。“而且每天能和年轻人在一起工作,这让我充满干劲。”

  另一位“老大哥”,今年57岁的刘睦明第一次走上抗疫一线,被分在金地花园分队。刘睦明在中国电信深圳市罗湖区分公司从事企业工会工作,还是兼职安全员,很擅长与人沟通交流,也有较强的安全意识,所以,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的工作是最适合他的。

  刘睦明说,居民被隔离在家的时间长了,情绪上难免有些波动,所以平时给他们运送物资物资的时候,偶尔还要对部分居民稍加安抚,这跟他平时做的工会工作一样,职工遇到问题找到工会,工会不仅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还要疏导他们的情绪。

  作为单位的安全员,他的安全知识在抗疫一线发挥了作用,他不仅把所有防护细则熟记于心,还担负起“提醒”“督导”的作用,“有些年轻人不是很细心,尤其是在脱防护服的时候偶尔会有些疏漏,我这位‘老大哥’总是第一时间上前指正”。

  刘睦明说:“有时候年轻人有点大大咧咧,我们这些老同志刚好和他们形成互补,并肩作战,我们是最好的搭档。”

梁才恩(右)

  在另一个队伍,沙头街道上沙分队,1965年的梁才恩和1966年的廖勇两位老大哥正在紧张地为队员分发着物资。

  他们分别是深圳航空深航酒店洗碗工和厨师,因为爬楼梯比较困难,队长将他们分配到后勤组,没想到从事服务行业的他们将物资分配得井井有条。每天突击队要为队员发放的物资很多,防护服、手套、帽子、棉签、消毒剂……当然,还有餐食。

  对于快速发放物资,梁才恩他们有诀窍,防护服、手套要提前按照型号分开摆放,防护面罩的塑料薄膜要提前都帮队员们撕开,进封控区做核酸的酒精消毒剂、棉签等物资不好带,他们就想办法领了绳子,帮队员们捆了一个塑料袋做成的“挎包”,每天,他们都提前捆好200个“挎包”。

  有了这两位老大哥,沙头街道上沙分队队员的整装时间由原来半小时每次提升到现在的5-10分钟,队员们纷纷为这两位老大哥点赞。

  梁才恩是一名退伍军人,退役不褪色,接到公司的抗疫号召,他立马报了名,“我们应当冲在前线,为国家出力!”

  (据深圳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