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剥掉电子烟“糖衣”,让消费者不再“雾里看花”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剥掉电子烟“糖衣”,让消费者不再“雾里看花”

来源:中工网
2022-03-18 09:20

  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

  近年来,电子烟以时尚的外表,丰富的口味被一些消费者追捧,甚至成为了部分年轻人的一种“潮流”符号。而随着电子烟行业的快速扩张,关于“电子烟无害”、“电子烟更健康”的宣传标语层出不穷。

  电子烟真的有商家宣传得这般“美好”吗?

  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已明确提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必须加强管制。研究表明,电子烟通过雾化烟油所产生的气溶胶中包含了尼古丁、丙二醇以及重金属等物质,尤其是尼古丁属于成瘾性物质,不仅会对大脑产生长期影响,还会对血压、心脏造成压力。而且,其中所添加的调味剂在高温加热后也会产生有害物质,存在更多健康风险。

  然而,商家从产品命名上,多用清爽、清新等形容词渲染,遮盖了尼古丁的灰暗色调;从体验上,用各种新奇香甜的口味隐藏了烟草味,减少了吸烟者的“负罪感”,甚至给他们造成了一种自己并不是在吸烟的错觉。商家也正是将“口味”作为卖点,从而无限降低着人们对于“烟”的可接受度,引诱着那些原本不吸烟的人们踏入尼古丁的“成瘾陷阱”。

  而此次的《管理办法》对电子烟的口味做出管控,抓住了电子烟蛊惑消费者、危害身体健康的症结所在,针对性很强。升级管控力度,剥掉电子烟的“糖衣”,就是为了告诉大家,电子烟再“甜蜜”也终究是烟,其危害性不容忽视,与此同时也能有效遏制电子烟的“入门效应”,避免商家诱导“非烟民”群体消费,尤其是青少年群体。

  随着监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短期内可能会让一些消费者难以接受,但从长期来看,是能够促使电子烟行业走出灰色地带,逐步归入法治、理性、透明、健康的发展轨道。在此过程中,有关部门不仅需要警惕调味电子烟交易有可能“转战地下”,还要谨防市场出现以烟草为主基调延伸口味的“擦边球”行为。

  行业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公众健康为代价,曾经那个因“替烟减害”而生的电子烟,是时候结束野蛮生长了。(赵巧萍 郭振清 张征 李嘉宇)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