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职工技能培训“遇冷”怎么办?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强制培训积极性不高,改自愿参加后走了一半。代表委员热议——

【两会聚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职工技能培训“遇冷”怎么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0 07:25

  【两会聚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原标题:强制培训积极性不高,改自愿参加后走了一半。代表委员热议——(引题)

  职工技能培训“遇冷”怎么办?(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9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越 尹雪梅)“有的公司要求全员参加技能培训,就有人抱怨占用时间。改成自愿参加后,差不多走了一半。”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江勇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职工不愿意参加培训,反映的是培养技术工人的理念和方式还需改善。”

  江勇代表的这番话,引发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的共鸣:“不少人认为技术工人参加技能培训,是不安于一线工作的表现。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很多人丧失了主动磨炼技能的积极性。”

  当前,以职业技能培训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力度持续加大。围绕培养新时代产业工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要把职业道德的相关内容融入培训全过程,弘扬职业精神,让技术工人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尊重。”许振超代表曾到不少技工院校调研,了解到一些学校对职业道德的培训还不够。“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这是任何行业都需要的职业素养。缺乏这些,既学不好也干不好。”

  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陕飞部件厂铆装钳工赵平每年给徒弟们上的第一课,就是讲工匠精神,“我告诉他们,进厂后就要立志当大国工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通过传帮带,一大批年轻工人成长为飞机生产线上的技术骨干。

  赵平代表走访了几家企业,也与职工交流过。他发现,一些企业的培训主体责任没有压实。“搞培训不能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赵平代表说,“对于新入职的年轻工人,企业要通过培训帮助他们迅速转变为思维,快速适应工作。还要形成一套完善的培训机制,让职工实现从‘让我学’到‘我要学’‘要学好’转变。”

  “一些企业开展培训走过场,搞‘大水漫灌’。我建议要‘因材施教’,分级培训。”江勇代表以自己所在企业的探索为例说,“我们开展首席专家培训,针对底子较弱的职工开设‘雏鹰班’,针对基础好的开设‘强化班’,不搞‘填鸭式’,让职工把每个知识点学懂吃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建议,细化培训激励措施,制定职业发展规划,让每位职工积极参与到提升技能的学习培训中。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