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让技能人才能参评、评得上、评得快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代表委员支招打通职称评审“最后一公里”

【两会聚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让技能人才能参评、评得上、评得快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7 07:17

  【两会聚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原标题:一线代表委员支招打通职称评审“最后一公里”(引题)

  让技能人才能参评、评得上、评得快(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6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维砚 尹雪梅)“企业不给盖章,我这高级技师被挡在了职称门外。”采访中,一位来自企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告诉记者,个别企业对技能人才评职称设置障碍,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仍需提速。这一遭遇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的共鸣。2019年8月,他在申报正高职称时,也曾因需单位同意加盖公章而受阻。

  高技能人才能评职称,得益于国家出台的好政策。2018年和2021年,《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先后出台,支持工人“评教授”,鼓励教授“评技师”,打通人才成长“立交桥”。

  据了解,2021年,全国已有1万余名高技能人才取得职称,其中就包括鹿新弟。这两年,甘肃、山西、湖北等地也评出了一批“工人教授”。

  “政策落实速度快,执行力度强,当工人才更有吸引力。”鹿新弟代表建议,建立督导考核机制,跟踪政策文件落地情况。

  如何让技能人才能参评、评得上、评得快?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一线的代表委员纷纷支招。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四级职员兼二次运检一班副班长李征在调研中发现,有的企业放开了参评大门,却没有建立专门通道。他建议,企业尽快出台技能人才评职称的配套评聘细则,防止“能参评但评不上”的现象。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顺多利机车公司质量管理部副经理钟正菊,走访重庆多个工业园区发现:“大部分民营企业的高技能人才还没有评职称的渠道。”她建议,为更多民营企业打开申报通道。

  “一些企业的职称管理政策没有及时‘上新’,导致高技能人才没有与之对应的职称评审标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赵郁建议相关部门出台细则,明确主责单位和主体责任。

  有代表委员还提到,尽管政策鼓励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之间贯通发展,形成技师评工程师、工程师评技师双向互通,但目前,基本还是单向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恒丰集团高技能教练王晓菲带来了新思路:“‘一评双证’,从源头上打破身份‘壁垒’,让年轻技工的路越走越宽。”2021年,她所在企业举办了一次特殊的评审,技能人才和技术人才参加一次评审,通过后同时颁发职称证书和技能证书。目前,已有24名职工同时取得了“双证”。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