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召开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州市召开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中工网
2022-03-05 06:46

  中工网讯 3月4日,福州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各县(市)区委、政府,福州高新区管委会,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35个成员单位和试点企事业单位领导、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黄建雄主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学斌出席并讲话。

  2021年以来,福州市总工会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牵头协调、带头行动,推进福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依法保障权益,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全市“三有”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9.9%,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6.6%,已建商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覆盖率达100%,各级劳模推荐评选中产业工人占比超50%,产业工人在县级以上工会挂职兼职实现全覆盖。全面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建成1000平方米职工政治生活馆,“劳模工匠进校园”“致敬劳动者”“工会大学习”等宣传宣讲覆盖职工超过14万人次。

  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聚焦产改重点任务出台配套措施。福州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双创”工作的七条措施》《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措施》,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制定《福州市高技能人才项目培训实施方案》,市公安局制定《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的若干措施》,市总工会与人社局共同发布《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意见》。

  全市各职业院校共有363个专业与837家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8.3万人次,累计发放职业培训补贴3.4亿元,“二元制”“求学圆梦”行动帮助近2000名职工提升学历,推动校企工“三元”协同育人供给侧改革。各级工会投入1000多万元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覆盖职工超过30万人,成立全国第一支职工创新创业专项基金,扶持职工创新创业创造,成立“福州院士之家”,推荐评选20名“福州工匠年度人物”、1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2人申报国家级人才、14人申报省级人才计划。

  作为全国唯一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改革试点省会城市、福建省唯一试点城市,福州着力构建以“企业+劳动者”需求为主要导向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体制。职工温暖工程覆盖基层单位1.11万家,惠及职工124万人,在档困难职工全面实现解困脱困,建成城市管理驿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等各类一线职工休息点735个,共享职工之家57个,设立劳动关系监测点47个,建成并投入使用5000平方米市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基地。全市所有街道(乡镇)、社区全部建立了劳动保障工作平台,2203个行政村配备了劳动保障协理员,就近就地为城乡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均等化“一站式”公共就业创业服务,2021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劳动争议纠纷1007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765.4万余元。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全方位推动产改工作走深走实,努力为推动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贡献“福州经验”“福州品牌”。

  会上,郭学斌说,要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表示,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深化铸根立魂,以新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建设,确保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水平,落实产业工人职业发展相关制度,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以技能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加强高技能产业工人引育工作。要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的维权工作,切实提高产业工人的福利待遇水平,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在前列。要强化责任担当,着眼大局、汇聚力量,科学推进,形成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强大合力。(方婷 陈嘉尉)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