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多面手”“全能王”撑起的温暖与美好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多面手”“全能王”撑起的温暖与美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17 07:07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多面手”“全能王”撑起的温暖与美好

  彭冰

  虎年新春走基层,我到吉林长春火车站12306服务台探班。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岗位居然“卧虎藏龙”——

  李坤,不是护士,但主动考取急救证,屡屡救患病旅客于危难之时;王巍,耳聪目明,却自学手语,接待聋哑人问事咨询如鱼得水;孙婷婷,不是神探,却自制通讯宝典,成功帮助无数旅客找回丢失物品;王宁,不是公交公司调度员,却堪称“活地图”,旅客想知道去哪儿坐几路车,她张口就来……

  驻守长春站12306服务台的这4位姑娘,声名不显却各有看家绝活,她们以高质量的本领和服务一次次为旅客解除燃眉之急,让我刮目相看,她们百问不厌、热情如一,也让南来北往的人们如沐春风。

  国际上将服务业视为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如今,服务业已成为我国第一大产业,2021年占GDP的比重已达53.3%,吸纳了近50%的就业人员。从业者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态度,不仅关乎行业发展前景,更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

  表面看,服务工作有很多是日复一日的简单重复,但要做好做精,做到让群众满意,其实大有学问。上述4位姑娘之所以被旅客誉为“及时雨”“智多星”,就是因为她们没有停留在表面,“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是把职业当成了事业,把服务当作一门学问和艺术,不断拓展业务学习边界,努力去成为工作上的“多面手”“全能王” 。

  这份责任心事业心上进心,让我眼前浮现出许多“服务明星”的身影:拥有“一抓准、一口清”等过硬功夫的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业余自学英语、哑语、心理学、语言学的公交售票员李素丽;苦练首饰焊接、珠宝鉴定技能,全力为顾客排忧解难的首饰专柜营业员杨秀娟;先后考取了消防车辆驾驶证、国际绳索技术证书,并掌握消防装备技师技能的消防员郭介生;熟谙各项终端与电脑设备操作,长期保持操作零失误的“80后”快递小哥张义标……

  他们身上共有的这种爱岗敬业、拼搏进取精神,源自哪里?

  “每一条公共汽车的线路都有终点站,但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站”“每当顾客称赞时,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顾客的收获感就是我的幸福感”“身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我希望能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用诚心热心换来旅客的舒心放心,得到的是自我价值的肯定” ……虽然大家的语言表述不尽相同,但从这些答案中不难看出,他们都拥有一颗亲民为民之心,真正把群众满意作为自身价值所在,把群众口碑当作自己快乐的源泉。

  应该正视的是,这种服务精神、责任意识、人本思想,对有些行业和从业者来说,仍然是欠缺的。有的人在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除了自己必需完成的以外,能不做就不做;有的人面对群众态度冷冰冰,应付了事、推诿扯皮……

  服务业面向千千万万百姓,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可能直接影响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验感,对行业的满意度。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对服务业的广大职工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不仅要贴在墙上、挂在嘴边,更要印刻在心里,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当设身处地为百姓精心服务的“多面手”“全能王”越来越多,他们支撑起的就不只是一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还有一个更加高效运转的社会、一个更加温暖美好的中国。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