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安徽淮北:“薪赛道”激发产业转型新动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安徽淮北:“薪赛道”激发产业转型新动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10 07:16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原标题:安徽淮北深化“产改”厚植人才沃土——(引题)

  “薪赛道”激发产业转型新动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施院生

  “193天!水泥窑连续运转继续刷新纪录!”近日,当工人日报记者见到刚从水泥回转窑工作现场出来的丁长军时,他虽满脸的疲惫,仍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丁长军是淮海实业集团众城水泥厂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他通过“揭榜挂帅”担任“水泥窑连续运转180天”项目研发主要负责人。为了延长窑体运转周期减少点火次数进而达到节能增效目标,厂里重金贴“榜”,每平稳运转超一个月给予10万元奖励,超200天奖励则更为丰厚。

  日前,安徽省淮北市发布“产业人才政策16条”,最大限度引才聚才育才用才,激发创新创业创效活力。新政策在对全市现行10多个涉企人才政策梳理归纳的基础上,对部分现行涉企人才政策的待遇标准、适用范围提标扩面,并结合实际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关人士表示,新政策拓宽了淮北产业工人“薪赛道”,进一步激发产业转型新动能。

  揭榜挂帅

  对于束缚企业发展的各种难题,淮海实业集团公开“揭榜挂帅”招募人才。2020年,以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丁长军和集团层面的劳模张明辉为领头人的两个项目攻关团队成立刚满一年,就为企业攻克了“降低生产综合电耗”“行车无线操作”等多个难题。

  “小的项目没什么挑战性,想看自己能不能做个大的。”丁长军定下了一个目标——让水泥窑连续运转180天。

  水泥窑运转涉及电气、工艺、设备等方面,任何一个环节出错,任何一个机器零件损坏,都要停产检修。而每次停产检修,都会对企业的生产和效益产生巨大影响。如何缚住水泥窑这条“苍龙”、延长平稳运转周期,是整个行业都在研究的问题。

  丁长军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一起努力,不仅使回转窑连续运转周期逐年提升,故障停机频次大幅下降,产品质量及经济技术指标也有大幅提升。

  集团下属的安徽矿机劳模创新工作室内,贴着一张放大的“立项攻关推进表”,表中详细张贴出每个课题的攻关进度,有的已经贴上了“结题”的标记。

  该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薛本峰向记者介绍,围绕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工作室的立项数目从2020年的6个增加到2021年的27个,“揭榜挂帅”效应明显。

  “一线职工纷纷针对生产和工作中的难题动脑筋、想办法,攻坚克难。如今,公司成功降低了对矿山装备市场的依赖,非煤装备产值已超出半数。”该公司负责人说。

  工匠年薪制

  2018年,淮北矿业集团的全国劳动模范杨杰因带领团队攻关智能化前沿技术,获得发明专利22项,创造经济效益1600万元,签下了“工匠年薪制”合同,成为淮北市最早拿年薪的蓝领之一。如今,“工匠年薪制”已经在全集团遍地开花,享受20万元、25万元不同档次年薪的蓝领已有百余人。

  淮北市的“产改”方案,明确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提高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工人待遇,逐步推行“工匠年薪制”。如今,该市越来越多的企业推行这一制度,并尝到了“甜头”。

  皖北煤电集团公司打造“皖煤杰出工匠、金牌班队长、专业技术人员标兵”3支队伍,制定相关制度予以激励。其中,皖煤杰出工匠聘期内享受所在单位副总师级年薪待遇,破格申报相应等级的专业技术职称,优先推荐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市级以上工匠。

  在民营企业安徽科宝生物,高技能人才徐宾朋领衔研发的“羊毛脂中提取胆固醇”专利技术获得应用后,每年为企业增加利润500余万元。企业为此实行新的计酬办法,将多名高技能人才固定薪酬增加3万元不等。如今,安徽科宝生物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引才育才

  淮北作为传统的煤炭资源型城市,正迈入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座皖北小城对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当前,淮北市正在大力提升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发展水平,培育壮大包括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和精细化工、智能制造装备在内的5个产业集群和10个产业链,将“五群十链”作为振兴工业的“四梁八柱”。

  为此,淮北市提出,引进培育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端人才、技能人才,提升人才综合服务水平,厚植人才培养沃土,打造人才强市。

  在此背景下,淮北市出台《关于加快集聚产业人才推动“五群十链”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16条,形成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激励、保障等全方位政策体系,吹响人才“集结号”。与此同时,淮北市总工会配套出台鼓励职工创新行动10条举措,常态组织优秀创新成果、“五小”科技成果评选等。

  目前,该市技能人才总量突破25万人,其中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等级人才达7.85万人。全市“五群十链”产业规模超过千亿元。

  “无论是工匠年薪制,还是其他激励措施,都在释放一种信号。在淮北,蓝领工人的路越走越宽广。”淮北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妍梅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