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姚红:凝聚一条心 拧成一股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姚红:凝聚一条心 拧成一股绳

来源:中工网
2022-01-24 09:43

  今年是姚红来到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工作的第12个年头,在即将到来的虎年春节,她将过得与此前一样忙碌。

  每年大年三十晚上,作为医院工会主席的姚红都会看望慰问坚守岗位职工,张罗着所有值班的职工的春节生活。初一当天,她会早早来到医院,在大门口布置一张摆满了红包的桌子,让新年第一天来上班的职工每人抽取一个现金红包,寓意“开门红”。

  “凝聚职工,让大家感受到五洲就是他们的家,这是医院工会应该做的事情。”姚红笑着说。

  让职工参与医院管理 推动落实各项福利

  “要想让职工把医院当成是自己的家,首先就是要让职工参与到医院的管理中。”姚红告诉记者。

  因此,她大力推动落实医院民主管理工作,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每年按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

  在董事会、监事会研究决定医院重大问题时,凡有关工资、奖金、福利、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变更劳动关系、裁员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代表职工充分发表意见,行使决策和监督的权利。

  在职工代表大会上,职工代表现场宣读提案,进行民主对话。董事会代表、医院领导、党总支书记现场听取提案,吸纳合理化建议,现场解决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职工董事要把日常中收集到的职工意见和建议直接反馈到董事会上,帮助企业做出决策。同时,更快捷地把董事会的决策传达到一线职工身边。”姚红介绍说,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制度的建立,为董事会和一线职工搭建了一个沟通的桥梁,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除了在制度上坚持民主管理外,姚红重视倾听基层职工声音,并把职工的愿望作为工会工作的目标。

  “很多民营医院会实行单休制,或者两个礼拜休三天的模式。”然而,在和职工的交谈中,姚红感受到了职工对于双休的渴望。于是,她以工会主席的身份找到董事会领导进行沟通,提议用三个月的时间先行试点,在不增加人员的前提下满足科室排班需求,并且绝不降低服务质量。最终,试点成功了,全院各个科室都重新制定了排班表,职工实现了每周双休。

  在姚红的大力推动下,医院还增加了多项职工福利,例如在为职工缴纳“五险”的基础上,增加了公积金的缴纳;女职工年度体检增加了专项检查;在疫情的大环境下,为护理人员上涨基本工资。“医院想要树立行业标杆,工会一定要事事走在前头。”姚红说。

  打通职业晋升通道 多项岗位练兵助职工成才

  “通过工会搭建的平台,提升职工专业理论和技术技能,可以让职工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上受益终身。”姚红告诉记者,医院工会的工作重心,很大一部分放在了提升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上。

  为此,姚红不断完善“星级服务标兵”评选工作,每季度进行评选并进行公示,举行授牌仪式,挂牌上岗,增强“星级服务标兵”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时刻接受全体职工和就医人员的监督。据姚红介绍,自评选工作开展以来,已有1132人次获得这项荣誉。其中已有4人荣升“四星级服务标兵”,上百人次升级为“三星级服务标兵”和“二星级服务标兵”,“一星级服务标兵”不断涌现。

  通过评选先进,医院工会还为职工打通了职业晋升通道。已有8位“星级服务标兵”走上了护士长及主管领导岗位,成为临床一线骨干,更好地保障医疗质量。评选工作也激励了更多的职工自觉在岗位上不断提升职业技能。

  此外,姚红每年还会组织开展不同主题技能比赛,如母乳喂养知识竞赛、心肺复苏技能比赛、无菌操作等多项岗位练兵,让职工在岗位成才。同时,技能比赛也为临床一线培养了人才、发现了人才,帮助优秀职工脱颖而出。

  坚定为职工服务的心 企业和职工拧成一股绳

  作为医院工会主席,姚红深知,工会既要站在职工的角度,同时也要站在企业的角度去发挥工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医院里发生的一个又一个暖心故事,生动诠释了该院工会坚固的桥梁作用。

  “疫情面前,清楚地看到我们的职工关键的时候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姚红说。

  疫情刚刚发生时,很多职工在外地探亲、旅游,赶不回来,工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在京职工坚守阵地,在外职工保护好自身安全。

  面对在岗人员紧缺的实际情况,医院工会主动作为,号召全院职工发挥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夜间预检分诊,为医院解难。姚红和工会委员带头报名,近200名职工积极响应,不计报酬,在晚五点到八点义务值班,守好院区安全第一关,有效地解决了人员紧缺问题,受到医院董事会的高度评价。

  在临时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常务董事、总经理黄金雄说:“医院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职工,大家手拉手一起向前走。”大会使医院上下团结一致,为顺利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工会在其中发挥了主体作用,赢得了职工的信赖。

  一位在武汉隔离五个月之久的职工担心自己隔离后返岗,会丢了工作岗位。姚红告诉她不要担心,好好照顾自己,岗位一定给她留着。返岗后,职工哭着拥抱姚红,表达感激之情。还有更多职工感受到医院工会的温暖关爱后,自愿加入志愿者行列,将温暖继续传递。

  “职工们爱五洲就像爱自己的家一样。看着他们的笑脸,我更加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力量。我必须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把企业的工会建设好、发展好,把爱心传递给身边的职工,让这个家庭更温暖。”说起职工对工会和医院的认可,姚红微微红了眼眶。

  (据劳动午报消息 劳动午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