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深化非公企业“产改”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义乌深化非公企业“产改”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12-31 14:29

  义乌市场关联着全国200万家中小微企业、2000万产业工人。近年来,义乌坚持“市场+制造”,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进产业转型,不断吸引各类产业工人广泛集聚,目前全市拥有产业工人48.1万人,技能人才12.9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3.42万人,占比达26.5%。义乌在今年6月被列为全省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域综合试点。试点实施以来,义乌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系统落实改革措施,为争创全省改革样板努力实践和务实作为。

  强化方案设计,确保改革有组织有计划

  义乌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增强协同作战意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为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探索建立成员单位定期工作会商,加强工作协调沟通。建立一支支持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三大员”(宣传员、观察员、指导员)志愿者队伍。

  明确试点任务。从突出“航向工程”、畅通“匠成通道”、实施“匠才培育”、做好“暖心保障”、实施“数字赋能”等5个方面明确试点任务,详细制定试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试点工作进度安排,并以文件形式下发。

  扩大试点单位。在明确3家省级、1家金华市级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的基础上,侧重从电商、物流、制造业小微企业园等新领域中进行筛选,确定了28家义乌市级试点单位。

  据了解,义乌在全国首开外来建设者担任“两会”代表委员和人民陪审员的先河,本届义乌市人大代表中一线产业工人代表占比达16.3%。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义乌市总工会组建劳模工匠宣讲团,开展“我心向党、劳动光荣”主题宣讲100余场、“职工大讲堂”120场次,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强化产业工人理想信念教育。

  强化政策保障,确保改革有制度有经费

  义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工业企业实现倍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义乌市快递行业劳动保障信用管理办法》等。

  义乌深化党建带群建,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非公企业党建,2020年以来义乌市发展产业工人党员392名,新建区域化党建联盟18个、覆盖两新组织1323家。

  大力推进劳模工匠工作室建设,实施“产改”以来,义乌新增金华市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5家,建成工匠示范基地4个。设立100万元职工创新基金,对企业职工个人或团队技术创新项目给予资助。

  2020年以来,义乌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8万人次,兑付各类补贴1.45亿元。推动数字赋能,打造网络学习平台,建设“网上职工之家”、网上工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超40万人次。

  落实非公企业改革试点单位的相关工作经费。为展示各级非公企业试点单位的经验做法,在企业内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义乌对非公企业试点单位制作产改宣传设施给予经费补助。省级试点企业补助金额为所使用经费的100%,金华市级试点企业补助经费在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义乌市级试点企业补助经费在5万元以内(含5万元)。

  强化工作推进,确保改革有载体有形式

  义乌完善以市劳动技能大赛为龙头,镇街、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的竞赛体系,实施“产改”以来,吸引2000多家非公企业的3万余名职工参与。在义乌全市60个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其中“义新欧”国内物流示范园项目作为省级参赛项目,通过“六比六赛”提前1年建成投用。

  承办好全省技能提升月活动。义乌市总工会与上级工会合作,承办省级技能竞赛决赛现场观摩研讨活动(观摩省物联网工程技术员职业技能竞赛实操现场),举办研讨会、“名师带徒”签约活动等,义乌市模具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3项基层工会职业技能竞赛项目获2021年全省百场最受好评的乡镇(街道)特色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以专项督查、现场会等形式推进改革。义乌市代表金华市接受全省“产改”工作专项督查,督促非公企业、产改融合基地结合实际做好“产改”特色工作;承办深化新时代金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暨非公企业产改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义乌市产改协调小组办公室、义乌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到试点企业督促和落实“产改”工作。

  实施高技能人才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享受住房补助、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待遇,发放技能人才购房补助4560万元,教育倍增计划和幼儿园“百园工程”让超过12万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在义乌实现“有书读、读好书”。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羊荣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