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罗市总工会“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班助长乐甜酒产业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汨罗市总工会“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班助长乐甜酒产业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12-29 17:26

  淘米、蒸制、拌酒曲、封装发酵……12月22日,在长乐玉昆甜酒专业合作社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酿制甜酒、打包装箱,一坛坛青瓷罐装的甜酒,显得格外的精美。

  陈德明是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他与前来回访的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仇育军简单打了个招呼,话不多说,两人一如既往,换上无菌生产服一头“扎”进了生产车间,开始看甜酒、尝甜酒、谈甜酒。

  作为汨罗市总工会举办的“一户一产业工人”长乐甜酒培训班第一期学员,陈德明不仅自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还把儿子陈建与儿媳欧阳常凤一道叫上参加了培训。“仇老弟,你看,这是我们研制出来的甜酒新产品。”陈德明兴奋地说。谈及此前的培训,陈德明说了好几次“值了”,那就好比一场“及时雨”。

  如今,距“一户一产业工人”长乐甜酒培训班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了,仇育军又一次来到长乐镇进行回访。“仇主席,甜酒培训要继续开啊。”“仇老兄,我也想参加培训。”“仇主席,我今年开了淘宝店,年交易额已经过十几万元了。”……回访中,长乐甜酒从业人员这样跟仇育军讲述着。

  2016年,长乐甜酒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了把“这碗甜酒”越酿越甜,汨罗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词新多次带队到长乐镇调研走访,“长乐大大小小的甜酒企业和作坊达300多家,甜酒相关产业产值达5亿元,长乐甜酒产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就业需求。在走访调查中,许多家庭作坊式的甜酒企业负责人希望古法酿造技能有专家指导,让传统产业发展更现代化、规模化,同时能升级销售方式。”彭词新回忆。针对调研,汨罗市总工会决定以“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为抓手,为有需要的商户开办长乐甜酒培训班,从理论和技术上提升广大培训对象的技能技术,为长乐镇甜酒产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陈德明与长乐甜酒打了30多年的交道,却还是被那场甜酒营销课“震”住了。“做出来的甜酒怎么卖出去?以什么样的概念、包装和价格卖出去?”培训班上,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罗洪程一连串发问,每一问,都问到了陈德明的心里。6天的培训时间内,巴陵工匠、长乐甜酒制作传承人熊湘和与来自湖南理工学院经管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专家、教授,从甜酒制作、甜酒营销、甜酒包装及有关经济、法律、法规等知识进行了专业讲解,让陈德明大开眼界。

  “正宗的长乐甜酒采用本地糯米、生物酒曲与地下深井泉水酿制而成,工艺虽然不繁复,但在用料及容器、窖藏要求上极其讲究。大家一定要把好质量关,一道把长乐甜酒做大做强。”65岁的熊湘和,至今还在微信上定期与培训班的学员们分享长乐甜酒制作技艺。

  今年10月份,陈德明在培训导师罗洪程的指导下,牵头将21家甜酒作坊和1家甜酒公司联合在一起,成立了湖南常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他按照老师教授的技巧,悉心经营着这个新“招牌”。目前该公司以生产和销售长乐甜酒为主,从原材料到成品到销售一手包干,形成了“一条龙”甜酒产业链。

  “长乐甜酒品质好口碑好,有市场基础,有文化积淀,肯定可以做成大品牌。”谈及以后,陈德明说自己的愿望就是,让长乐甜酒越酿越香。

  “第一期参加长乐甜酒培训的100名参训人员,主要有三类人群,包括我市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愿意转移到长乐就业的农民工,以及原从事甜酒产业,希望进一步提升自身技能的甜酒工人。如今他们都发展得不错,不少人开了网店还经营得很好。”仇育军介绍,回访中,他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这次培训是想到了我们长乐人的心坎里,工会是当之无愧的‘娘家人’。”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湖南工人报记者   钟晓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