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会试点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挥专业优势 提供精准服务

江苏工会试点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改”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27 19:36

  原标题:发挥专业优势 提供精准服务(引题)

  江苏工会试点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改”(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洪涛 通讯员王静

  “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方式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为产业工人提供多样、精准、高效、优质的专业服务。”12月24日,江苏省总工会召开专题研讨会,部署推进工会试点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改”工作。

  江苏省的社会组织数量庞大,截至2021年6月,在江苏省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共有97425个,总量居全国第一位,劳动领域社会组织5884个。江苏省总工会在调研中发现,这些社会组织类别众多、形式灵活、专业性强,在回应不同产业工人多样化需求、向广大产业工人提供精准服务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做好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改”工作,有利于促进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升工会服务“产改”工作专业化水平。

  2021年10月,江苏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各设区市根据各地“产改”工作及社会组织发展实际,推荐了15家省级试点单位,其中设区市总工会4家、县(市、区)总工会6家,园区工会4家,乡镇(街道)工会1家。各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特色经验做法。

  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联合园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打造工会联系引导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示范基地——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截至2021年11月,中心共孵化培育社会组织398家,其中可提供劳动领域服务的社会组织193家,占比近50%,主要服务领域为心理健康、法律援助、职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共承接各类项目近300个,撬动资金总额2000余万元,服务人次超过10万。

  连云港市赣榆区总工会先后在移动电商协会、家政协会等8家社会组织中建立工会,会员达420多名。赣榆区总工会聚焦服务电商产业集群,广泛培训电商直播销售技能,壮大新业态产业工人队伍。

  “这是工会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担当作为的一项创新探索,要认真谋划、加强指导、稳步推进、务求实效。”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介绍,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改”工作已被江苏省产改联席会议列入明年全省“产改”重点项目清单。江苏省总工会计划近期出台试点工作方案,突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和队伍壮大等工作重点,紧贴“产改”单位、产业工人实际需要以及各地社会组织发展实际,联系引导社会组织为产业工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孵化一批服务产业工人优秀社会组织,打造一批服务“产改”优秀项目,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推动“产改”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