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郓城县总工会多举措推进“产改”走深走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郓城县总工会多举措推进“产改”走深走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23 13:31

  原标题:山东郓城县总工会多举措推进“产改”走深走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徐慧 葛红普

  连日来,由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总工会成立的“郓城县劳模工匠宣讲团”,深入到企业、工地、学校、机关、社区开展“五进”宣讲活动,先后走进郓城诚信医院、郭屯煤矿、鲁润汽车、大唐发电、高级技校、宋江武校等1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活动10余场,唱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

  成立劳模工匠宣讲团只是郓城县总工会探索实践、争创特色,持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12月,郓城县人民政府与县总工会联席会议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改革联席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郓城县贯彻落实<山东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责任分工方案》,对“产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实践中,郓城县总工会以“产改”为抓手,创新实施“铸魂工程、蓝翎工程、幸福工程”等三大工程,搭建育才有机制、练兵有载体、实践有阵地、展示有舞台、建功有地位的“五有”平台,先后为6家试点企业培养出省创新能手2名、市创新能手5名,涌现出郓城工匠5名,菏泽工匠3名。

  按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工作思路,整合全县教学资源,构建以郓城县高级技工学校、新华技校、京九技校等12家单位为龙头的职业教育体系,增强了产业工人继续教育的针对性、灵活性、开放性。2020年以来,累计培训合格近2万人次,其中,4557人获得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2076人获得专项能力证书。

  广泛开展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成功创建2个省级创新工作室、11个市级创新工作室、5个县级创新工作室,同时开辟微信、网站、橱窗宣传专栏,营造出学劳模、转作风、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坚持把人民至上、工人至上贯穿“产改”全过程,着力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增强广大产业工人的主人翁意识,调动其参与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在评先树优、劳模评选活动中增加产业工人占比,持续提升产业工人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中的比例,确保均比往届有所提高。在职称评定中,坚持向产业一线倾斜,对取得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资格的工人,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申报评审相应专业职称。

  做实生活保障。成立郓城县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与司法、法院、人社局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先后为工人提供维权服务80余人次,节省诉讼成本近10万元。强化困难职工救助,突出抓好困难职工(含农民工)生活救助、大病救助、助学救助等。“产改”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为困难职工发放救助资金124万元,解决了600余名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